監察院動員全院發行90周年特刊 陳菊:與時俱進決心不會間斷

▲▼監察院陳菊出席「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陳菊。(圖/監察院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29日發行「監察院90周年特刊」,監察院長陳菊表示,監察院順應環境變化,傳承時代使命,更積極跟上潮流趨勢,推動數位轉型,目前許多創新計畫已上軌道,與時俱進的決心及努力不會間斷。

今年是監察院成立90周年,去年底陳菊特別囑付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在兼顧防疫下,規劃院慶系列活動,並著手編撰「監察院90周年特刊」,期能發揮監察職權協助政府之積極功能。

監察院29日上午舉行「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陳菊致詞時表示,本特刊撰述監察制度沿革、人權業務進展、重要工作成果、建築今昔風貌等,留下許多珍貴紀錄,並呈現傳承與蛻變,今後將持續努力,成為人民、專業、科技、透明、陽光及人權的監察院。

▲▼監察院陳菊出席「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圖/監察院提供)

▲陳菊出席「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圖/監察院提供)

陳菊指出,在她上任一年以來,監察院傾聽人民的聲音,致力監察服務多元化,視訊陳情新制已全面推動,對於離島偏遠地區人民、收容人等意義重大。此外,隨著新興議題發展,監察院將充實多元調查專業,強化全方位的在職訓練,並藉由提升會議室設備效能、加速檔卷數位化、建置案例資料庫,以增益調查作業品質。

陳菊也提到,監察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修正案已經總統公布,更能落實權責分工,建全各委員會均衡發展,監察院同時也是陽光四法的執行機關,力促法制完備,致力廉政業務革新,並逐年優化網路系統,與法令主管機關共同落實陽光法令精神。

陳菊強調,國家人權委員會以建構保障人權系統、人權促進與教育為2大核心工作,並以成為國家的良心為理念,今年已進行探究外籍漁工等重大人權事件,並將善用視訊方式,建立跨國人權保障機制。

陳菊透露,國家人權委員會預計在年底完成網站改版全面上線,未來將以取得無障礙標準最高等級為目標。在國際交流上,尋求以國際人權組織觀察員角色,進而提升為正式會員國,與世界同步,共同促進人權。

▲▼監察院陳菊出席「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舉辦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圖/監察院提供)

陳菊表示,監察權的功能除了監督政府、糾錯清吏,也具有協助政府施政之功能,特刊中析論監察職權歷史演進,並提出統計分析,提供政府機關鑑往知來、防微杜漸,也作為監察院擘劃未來工作重心及資源配置參考。

監察院說明,90周年特刊由朱富美率領全院同仁,群策群力,跳脫定期編印出版框架,以監察院史實、組織沿革與建築、職權行使演變、重大案件績效、傳承與蛻變為編輯規劃方向,讓外界認識不同面向的監察院。

監察院也說,編撰過程歷時4個多月,由朱富美親自召開正式編輯會議達20次,參與人數計123人,也是監察院首次全院動員,以最儉約方式,協力撰寫完成。

▼陳菊在實體書上簽名。(圖/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陳菊出席「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圖/監察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