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日首對話「抗中!」 楊明傑:台對美存在幻想十分平底之蛙

▲▼中美關係。(圖/CFP)

▲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今(29日)舉行,共識對抗中國大陸(圖/CFP)

記者任以芳/南寧報導

相隔6年,大陸2021年兩岸關系研討會今(29日)在廣西南寧開幕。本次活動由大陸海峽兩岸關系研究中心主辦,邀請台海百位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兩岸關係下一步該怎麽走。正好第一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也於今舉行,三方共識團結抗中。面對美國積極拉攏台日情勢,大陸知名學者楊明傑點名台海問題美國是最大關鍵,近年不斷插手兩岸關係,只是把台灣當棋子。最終,中美還是會恢復對話,台灣政府對美的迷思與幻想,十分平底之蛙。

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今(29日)舉行,綜合媒體報導指出,三方共識聯合「團結抗中」,彼此共享民主等價值。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指出,美國一直是干擾兩岸和最大外部因素,美國與中國競爭把台灣當制衡中國的戰略棋子,「棋子會有可成變成棄子。」

▲▼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 楊明杰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 。(圖/記者任以芳攝)

楊明傑稱,從歷史和現實未來分析,中美遲早恢復對話。特別是台灣問題上,美國一方面把台灣當棋子,一方面國家經營團隊又重述自己立場,從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Kurt Campbell)到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也表態不支持台灣獨立。「並且和中國打交道,還是強調三分法,競爭、對抗、合作。」

未來美國對台政策將持續?楊明傑認為,中美雙方長久對抗當中,美國對台的政策上還是從國家利益出發,一些台獨分子包括台灣當局帶著一種迷思和幻想,我覺得是平底之蛙,甚至十分危險。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副院長 李振廣             。(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副院長李振廣 。(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副院長李振廣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也指出,蔡英文走的這條路,找美國、找國際社會幫忙是「遠水解決不了近渴」。就算美國幫台灣可以幫一時,也不會幫一世。

李振廣進一步舉例阿富汗的問題,「美國在阿富汗待不到20年,早晚把阿富汗政府拋開。」台灣如果能想通這樣道理的話,台海問題還是需要兩岸共同來解決,到外面找幫手解決不了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