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振興券「1千換5千」?將耗掉1100億紓困預算

▲▼三倍券(圖/記者劉維榛攝)

▲三倍券(圖/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降溫,國內自7月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為了讓受衝擊產業早日回歸正軌,行政院已著手在研擬相關產業振興方案,推估最快9月發行。而針對朝野立委喊出6倍券、10倍券,官員表示,紓困預算僅餘1600億左右,單是發放5倍券就要花費近千億,若要發「更高倍數」的消費券,恐需舉債支應。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在行政院會記者會指出,紓困特別預算匡列共8400億,目前還剩下1600億,今年疫情比去年更嚴重,受衝擊產業特別多,國發會已經在做關於振興的意見蒐集,至於是否再提進一步紓困方案,則正在評估中。

國內進入2021年後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行政院6月修法將特別預算上限提高至8400億元。據估算,紓困1.0、2.0、3.0,陸續已用掉4200億預算,目前正在執行中的紓困4.0,也用掉近2600億,僅剩約1600億元額度。

去年政院發行三倍券,民眾用1000元換取3000元消費券,並限制在期限內使用完畢、避免「囤積」,短時間內大大提振國內經濟。今年疫情嚴重程度、影響層面廣過去年,振興券的振興幅度可能增加,傳出會以1000元為單位,讓振興效果變5倍。

根據估算,以去年三倍券511億元經費為基準的話,今年若推出要民眾花費1000元換5000元的「5倍券」,經費將逼近1100億元。若發到6倍券、10倍券,恐需額外舉債支應。

官員表示,目前到底要發幾倍券還未定案,但有了年發行三倍券的經驗以及先行的軟硬體建設,此次發放與消費過程應會更順暢,至於額度部分仍要聽取各方意見再行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