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颱恐生成!雨勢加劇時間曝 3縣市大雨、全台周末變天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起一周西南風都是西南風影響。(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28日)至周五不穩定大氣的影響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逐日增大的趨勢;周六至下周一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由於將連日多雨、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則表示,近期不排除有颱風生成,但初步來看未來一周台灣都以西南風影響為主。

氣象局今晨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晨雷達回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天起至周五西南風逐漸影響、風力逐漸增強,南部有陣雨或雷雨,中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東部午後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及午後各山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官欣平說,周六至下周二西南風又更強,加上台灣位於大低壓帶,中南部的陣雨和雷雨有再加劇、加重,並有短延時強降雨及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而北部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則影響偏小,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官欣平分析,的確不排除有颱風生成,熱帶系統在低壓帶內生成很正常,裡面有很多熱帶系統生成的可能性,但初步來看未來一周台灣都以西南風影響為主。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 Lupit,菲律賓提供,指殘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五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漸向北調,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的影響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逐日增大的趨勢,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局部雷陣雨的機率亦逐日提高;背風面北部、東半部未降雨前則都是晴朗、炎熱,最高溫可達37、38度。

吳德榮提醒,周六至下周一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由於將連日多雨、有累積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下周二至下周四季風槽內低壓發展,仍然多雨,不再侷限於中南部,但已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