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颱風生成接近!雨勢加劇時間曝 10縣市豪大雨「午後擴全台」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恐有颱風生成接近!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2日)至周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廣東海面低壓發展移入台灣海峽,其強度雖弱,仍將使周四、周五西半部的降雨加劇,至於其成颱的機率雖存在,但並不高。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指出,低壓帶內可能有熱帶擾動會發展,也不一定會變颱風,還要再觀察。

豪雨特報: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苗栗以南10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高雄市山區及台中市、彰化縣、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雲林以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未來一周台灣在低壓帶內,加上西南風偏強輸送水氣,各地天氣比較不穩定,有陣雨或雷雨,並有短延時強降雨,其中南部下比較多,中部偏短暫性降雨,中南部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較局部,桃園以北、宜花午後有比較多降雨,今和周二北部、宜花東山區午後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各國模式最新模擬顯示,季風槽(Monsoon trough)內有低壓發展的跡象,不過,各國模式模擬的位置並不一致,顯示其不確定性很大;歐洲(ECMWF)模式模擬,廣東海面低壓發展移入台灣海峽,其強度雖弱,仍將使周四、周五西半部的降雨加劇,至於其成颱的機率,雖存在並不高。

吳德榮分析,模式模擬亦顯示下周一起太平洋高壓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致使西南季風逐漸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降雨將再多持續2、3天;不過,強度逐日減弱,範圍亦逐日縮小,但已屬模式末期模擬,宜再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四20時天氣圖顯示,季風槽內有許多低壓發展,其中之一在台灣海峽中部(下圖左);美國模式同時的模擬圖顯示,低壓位置較偏西南(下圖右)。(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至周日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迎風面將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

吳德榮說,下周一至下周三太平洋高壓雖有緩慢增強、西伸的趨勢,西南季風亦將被迫北抬、減弱,但低層大氣仍未完全恢復穩定,西南風迎風面仍有局部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對流發展的機率,不過,強度相對減弱、範圍縮小。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張承傳表示,低壓帶內可能有熱帶擾動會發展,但發展位置不是很確定、強度也不一定,時間偏在周三過後;目前在海南島有一顆(低壓)可能長起來,往台灣海峽接近,而台灣東北方也有低壓可能發展,交互作用複雜,也不一定有機會變颱風,可能帶來較強西南風,後期變化較大,還要再觀察。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             。(圖/記者陳俊宏攝)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水氣很多。(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