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關切河南水患 馬英九讚:空谷足音

▲▼馬英九、蔡英文。(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林敬旻攝)

▲馬英九、蔡英文。(合成圖/記者湯興漢、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河南省連日極端暴雨引發洪災,包括省會鄭州在內的多個城市災情慘重。總統蔡英文昨也在臉書表達慰問與關切,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蔡英文友善的舉動有助於緩和兩岸情勢,「蔡總統這次釋出善意,有如空谷足音,令人跫然而喜。」

馬英九2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近日大陸河南豪雨成災,淹沒道路地鐵,造成民眾傷亡,要表達最誠摯的哀悼與慰問,同時,看到蔡英文也表達慰問,並向不幸罹難的大陸民眾與家屬表示哀悼,「這是一個友善的舉動,有助於兩岸情勢緩和,我給予肯定。」

馬英九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陸曾表達願意協助台灣取得疫苗,也願分享防疫經驗,「但我方相關單位批是統戰手段、假好心,阻撓臺灣採購疫苗,結果最後還是透過上海復興醫藥購得1500萬劑BNT疫苗,蹉跎搶救生命的契機,讓人深覺遺憾。」

對於蔡英文此次的慰問,馬英九指出,過去兩岸面臨災難,曾有多次良好互動。無論是2008年大陸汶川大地震,或2009年臺灣莫拉克風災,雙方都互有捐款及協助,這些都是兩岸累積善意、建立互信的寶貴經驗。

馬英九呼籲,蔡政府從行政院長到部會首長,都應效法蔡英文這樣釋出善意的態度,用人道關懷代替冷漠敵對,用尋求共識取代圍堵對抗,「讓兩岸人民重回善意互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大道,這對臺灣才真正有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