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纖維化短命20年「天價藥費曝光」 醫求援:弱勢患者吃不起

▲▼             。(圖/翻攝自Facebook/蘇一峰)

▲確診者肺部纖維化,此生恐需依賴氧氣與呼吸器。(圖/翻攝蘇一峰粉專)

記者劉維榛/綜合報導

根據臨床觀察,有8成新冠肺炎痊癒者會有「肺纖維化」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心疼貼出重症病患的肺部照片,他指出,「產生嚴重肺纖維化將會縮短10-20年的剩餘壽命,也可能讓人生提早依賴氧氣與呼吸器!人生從此變成黑白的。」

蘇一峰在粉專表示,目前院內有三位痊癒者產生肺纖維化,其中一位甚至無法脫離氧氣,他查看一項大陸研究,指出「中度COVID-19肺炎有8成之後出現肺纖維化,重度COVID-19肺炎則全部產生肺纖維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的研究共招募了 284 名臨床治癒的 COVID-19 患者,其中 239 名(84.15%)患有肺纖維化。

●78.9%中度 COVID-19 患者和所有嚴重COVID-19 患者(100%)都發生肺纖維化。

值得注意的是,蘇一峰憂心直呼,「產生嚴重肺纖維化將會縮短10-20年的剩餘壽命,也可能讓人生提早依賴氧氣與呼吸器,人生從此變成黑白的。」

然而攤開經濟現實面,蘇一峰坦言,礙於健保不給付抗肺纖維化藥物使用COVID患者,導致窮苦弱勢族群吃不起藥物。棘手的是,蘇醫師目前手上有一位窮苦的肺纖維化患者,「打電話拼命拜託幾家廠商幫忙,終於得到一家廠商的回覆,提供一盒免費的藥物給窮苦的肺纖維化患者使用。」

然而,蘇一峰揪心表示,以自己的能力,拜託到一家廠商捐贈一盒藥物「已經是極限了,總不能一直拗藥廠免費提供藥物治療」,讓他自責感概,實在不知該如何幫助這群窮苦患者。

▲▼蘇一峰,新冠致肺纖維化短命20年!醫歎健保不給付 弱勢族吃不起藥(圖/翻攝蘇一峰粉專)

▲蘇一峰透露,該一周藥費「5千到1萬元」。(圖/翻攝蘇一峰粉專)

文章曝光後,底下網友紛紛急問「一盒藥物的價格是多少呢?一盒可以吃多久呢」、「有哪些捐款的平台可以幫助這些人呢」、「是否建議醫院還是地方政府成立專案平台供捐助吃不起的病患呢」、「好擔心喔,年輕人都沒的打疫苗」、「還是那句話,盡快全民接種疫苗」。

蘇一峰則在留言串補充說明,「一周藥費,5千到1萬」、「(藥)大概至少吃3個月才能看出效果,5到10萬元一個療程」,蘇一峰也強調,希望能靠政府的補助才能幫助更多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