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死守邊境是唯一活路」 醫3數字揭Delta毀滅性打擊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一劑疫苗覆蓋率已突破23%,加上近日新增個案減少,讓不少民眾相當期待7月26日三級警戒降級。不過,對於台灣未來的防疫策略,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近3天境外移入病例為6、6、9例,代表國外疫情重燃,台灣未來的防疫關鍵「死守邊境是唯一活路」,若在兩劑疫苗覆蓋率提高以前讓Delta病毒入侵社區,恐怕會對國民健康、社會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

▲桃園機場一早湧入民眾前往關島打疫苗,從6點起開始有人潮,7:45長長隊伍消化才完。(圖/記者彭懷玉攝)

▲未來防疫的決勝關鍵是邊境防守。(圖/記者彭懷玉攝)

謝宗學21日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PO文中提到,從7月19日至21日,全台新增本土病例為15、18、16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為6、6、9例,可見即使稍微鬆綁警戒規範,國內疫情也沒有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移入病例增加了,這代表國外疫情重燃回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量到英國6月起受到Delta變異株入侵,7月19日完全解封後,病例數高峰攀升至接近年初的高點,死亡人數卻沒有相應上升。謝宗學認為,由此可以看出高疫苗覆蓋率對重症的保護效果有多驚人,不過,他最擔心的不是英國完全解封後的疫情,而是在大規模傳播下,病毒是否會再出現新的突變。

▲▼新北市公私立國小教職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天,位於大觀國中的接種站量能全開,全天替超過三千名以上老師施打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謝宗學認為,台灣疫苗覆蓋率雖然迅速提升,但還不到可以對抗Delta變異株的程度。(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內的部分,謝宗學提到,台灣一劑疫苗覆蓋率已突破23%,但還不足以對抗Delta變異株,未來疫情的決勝關鍵不是看國內的控制程度,而在於邊境防守,「若在兩劑疫苗覆蓋率尚未拉高前讓Delta病毒入侵社區,將對國民健康、社會經濟造成毀滅性的打擊,死守邊境是唯一的活路。」

最後,對於近期掀起各界熱議的國產高端疫苗通過緊急授權一事,謝宗學表示,希望政府能公布更詳細的資訊,例如免疫橋接整體的研究設計、實驗血清樣本數目、中和抗體測量方法、和審查委員的正反意見等等,畢竟對於科學只能遵循嚴謹的原則,只有完全透明、經過公開審視,才能獲得最終信任。

這星期三天(7/19~7/21)COVID-19 新增本土確定病例分別是 15-18-16 位,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人,對社區有風險、感染源不明的人分別是 8-9-10 位,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是 6-6-9...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佈於 2021年7月21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