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打到高端試驗「安慰劑」 想接種莫德納卻受阻淪疫苗孤兒

▲▼Uber Eats。(圖/記者黃克翔攝)

▲有一名Uber Eats外送員表示,自己有參加高端試驗,儘管得知打到安慰劑,仍被拒絕施打莫德納疫苗。(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原本在今年10、11月才能全體解盲,日前卻公布,參加延伸性試驗者可先個別解盲。有一名Uber Eats外送員21日投訴,2月至4月參與高端疫苗試驗,上週被列入外送員專案施打疫苗,聯繫高端後得知打到安慰劑,北市卻因為擔心混打而拒絕他接種疫苗。對此,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回應,須先釐清有無接種高端安慰劑證明。

一名Uber Eats外送員21日表示,自己於2月至4月參與高端疫苗試驗,上週接到通知,被列入外送員專案排入19日打疫苗,因此詢問高端疫苗後得知,自己打到的是安慰劑,進而決定接種公費疫苗,卻被北市以「有混打風險」為由拒絕,質疑權益遭剝奪。

對此,蔡炳坤21日回應,高端疫苗二期試驗要到10月才解盲,後來因為某種因素考量,所以有「同意參加延伸性試驗」前提下可個別解盲。該外送員要來接種公費疫苗時,主動提到過去有參與高端試驗並打到安慰劑,因此被醫護人員詢問「如何證明?」但對方僅稱是打電話詢問得知。

蔡炳坤認為,「我想這事情需要很慎重,究竟你提供的只是個人訊息,還是高端有什麼證明?」畢竟接種疫苗要考慮安全性,且高端對提前解盲的試驗者稱可以打疫苗,「這責任在哪?萬一打了之後出了問題,誰來承擔?」

蔡炳坤呼籲,打疫苗應相當慎重,高端能否給試驗者提出明確證明?畢竟不是全體解盲,而是個別通知解盲,倘若是打安慰劑,「當然也許可以接種疫苗」,但如果打到的是疫苗呢?

此外,蔡炳坤也提到,高端疫苗對外是說「如果同意參加延伸性試驗,就可以個別解盲。」這樣個別解盲者是否未來會繼續接種第二劑高端疫苗,還是直接打現有的公費疫苗,這地方必須先釐清處,「接種疫苗是每個人權利,但更重要的是維護大家健康,這才是我們要去思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