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擄人勒贖」規格偵辦張淑晶 揭發惡房東全靠這對檢警拍檔

▲張淑晶。(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早在媒體曝光前,惡房東張淑晶就被檢警以「擄人勒贖」專案規格偵辦。(圖/資料照)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最出名「惡房東」張淑晶坑殺78名房客,遭起訴判刑,但早在媒體曝光前4個月,時任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宏松發現張淑晶分別告了4名房客偽造文書,他起疑進系統查詢,赫然發現張淑晶已告過近30人,被害房客大多賠錢和解,檢警才與刑事局合作以「擄人勒贖專案規格」來偵辦此案;檢察官與警官李泱輯在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中揭露,當時偵辦最困難的就是找被害者出來提告,「一定要找仇恨值最高的,再來還要用激將法挑起他的情緒!」目的就是要阻止更多人受害。

▼點擊收聽Podcast《我在案發現場》檢警偵辦張淑晶坑殺房客案內幕。

主任檢察官林宏松一個月得審閱600多個案件,2014年10月間,他卻發現底下4個檢察官都在偵辦房客偽造文書案,告的房東都是張淑晶,讓林宏松起了興趣將案件抽出細細審閱;發現這些房客之所以挨告,都因他們在合約的「連帶保證人」一欄親筆寫上家人、親友的姓名及電話,而被告卻異口同聲稱「是張淑晶要我寫的,當初說只是緊急聯絡用,沒想到之後要拿這來告我!」

林宏松起先還以為真的是張淑晶太倒楣,但進電腦系統查詢,發現張淑晶已經告過近30名房客,房客都賠錢和解換取不起訴,他認為這有設局坑殺、誣告房客的可能性,因此分案開始調查,由於這類案件沒有績效又費時,林宏松只好找上曾共同偵破「汐止密室母女雙屍命案」的刑事局反綁架專責隊隊長李泱輯求助,李泱輯笑稱「這可能是刑事局創局以來,以最大規模來辦誣告案」

由於這些被害人有些與張淑晶和解已久,大多不願意再出面作證,「實現司法正義那是痛苦的過程,沒有不用成本的正義,那是騙人的!」李泱輯為求時效,請警方找上仇恨值最高、還在訴訟中的房客,不得已還使出激將法,才終於有房客肯出面作證。

▼惡房東張淑晶至今官司不停,還與記者玩起躲貓貓。(圖/資料照)

▲▼惡房東張淑晶和媒體大玩躲貓貓,在法院內躲了近1小時,才鐵青著臉離開,但因愛車先前被查扣,只得搭計程車。(圖/記者楊佩琪攝)

「根本是把檢警當討債工具!」李泱輯回想被害人中有一位是年輕、貧苦的臨時工,因為意外手掌甚至斷掉,他也是被張淑晶興訟且起訴的房客之一,警方找上門時他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不敢請假去作證而少去1天1200元工資;想到張淑晶竟然欺負這些社會弱勢的人,李泱輯氣得自掏腰包貼補工資,臨時工才終於放心願意來製作筆錄。

不料在媒體披露張淑晶的惡行後,她竟然接連上電視節目與房客面對面互嗆,讓檢警心想「這國家沒有法治了嗎?」決定提前行動,2015年3月將張淑晶依恐嚇取財、詐欺、偽造文書罪嫌將她拘提到案,被害人也組成自救會,由於被害人數眾多檢方分2波起訴張淑晶,一審判張淑晶8年2月徒刑,二審改判8年6月,全案仍可上訴。

林宏松、李泱輯共同在真實犯罪類Podcast節目《我在案發現場》中回顧偵辦張淑晶案秘辛,他們至今百思不解張淑晶為何要坑殺房客,依照計算她興訟所得約一百多萬,李泱輯說「以她所付出的心力這並不算豐厚,但她好像以坑人跟找人吵架為樂」;而讓檢警大開眼界的是,有名房客竟然只因匯了3千元訂金沒簽約就被告,張淑晶還說…… 

 【點下面Podcast連結,就能聽到完整故事】
Apple Podcast
Spotify
SoundOn
KKBOX
Google Podcast

【Instagram開張!聽眾追起來,最新現場都在這】

►密室3屍!直播悶殺妻女討好小三 冷血夫「可教化」判無期

►案發現場/中山之狼至今未伏法!性侵劫殺夜歸女 怕嬰靈孕婦才倖存

►案發現場/女童呼救仍遭性侵殺害!鄰居冷漠成幫兇 管區:一輩子悔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