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鄰近國台灣R值0.59最低! ICU醫:努力終於看到曙光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病例確診數15日創下新低,一共新增14例,讓不少民眾開始期待7月26日三級警戒能否降級或解封。ICU醫師陳志金16日在臉書PO文表示,亞洲鄰近國家中,台灣的R值(再生數Reproductive number)是0.59,也是最低的,「對比在5月中的R值高峰期2.17,大家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曙光。」

Icu醫生陳志金「亞洲的鄰近國家,台灣的R值最低」。(圖/翻攝自Facebook/Icu醫生陳志金)

▲上圖為亞洲鄰近國家,下圖為歐美國家。(圖/翻攝自Facebook/Icu醫生陳志金)

ICU醫師陳志金16日在臉書PO文中提到,R值也就是「再生數Reproductive number」,指平均每位感染者可以傳染給幾個人的估算,低於1代表疫情將會獲得控制,大於1代表疫情有可能擴大;而在亞洲的鄰近國家中,台灣的R值是最低的,為0.59,比起5月中的R值高峰期2.17,「大家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曙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志金進一步說明,歐美幾個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最近R值都超過1,單日確診病例數也都在攀升,尤其是荷蘭。隨即有網友留言指出,最近歐美國家R值變高,是因為開放了。陳志金則回答,若台灣之後順利解封,當然還是要密切注意,「畢竟我們的疫苗覆蓋率遠比他們(歐美)低。」

▲▼信義區車潮人潮             。(圖/記者陳家豪攝)

▲7月13日微解封後,台北市信義區的人潮還是比以前少很多。(圖/記者陳家豪攝)

其他網友也紛紛留言肯定全民的努力,「證明防疫不能單憑疫苗,台灣超強」、「我們疫苗覆蓋率這麼低,還能在疫情大爆發後,將R值壓到小於1,真的要感謝大家一起努力」、「台灣很棒,謝謝所有努力防疫的人」。

至於7月26日是否能順利讓三級警戒降級或解封,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7月底「頂多是降級,不是解封」,現在的情況與去年夏天不同,+0可遇不可求,要將所有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鏈截斷並不容易,所以希望大家能有這樣的認知,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

R 值「再生數Reproductive number」指的是: 平均每位感染者可以傳染給幾個人的估算。 R值低於 1 表示疫情將會獲得控制 R值大於 1 表示疫情有可能擴大 上圖 亞洲的鄰近國家,台灣的R值最低,是0.59,對比在五月中的R值高峰期的2.17,大家的努力終於看到了曙光。 下圖 歐美幾個疫苗覆蓋率高的國家 最近的R值都超過1 單日確診病例都在攀升,尤其是荷蘭

Icu醫生陳志金發佈於 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