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陰莖縮小!研究:新冠「後遺症」203種症狀 半年好不了

▲▼ 新冠肺炎,英國。(圖/路透)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長期新冠患者出現高達203種症狀,且持續超過6個月都仍無法痊癒。(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最新研究指出,長期新冠患者可能出現高達203種症狀,最常見的包括容易疲勞、與記憶認知功能障礙有關的腦霧(brain fog)、生心理狀態惡化等等,甚至還有少數患者通報陰莖或睪丸尺寸變小,而且約65%患者出現症狀至少6個月。

來自56國的3762名長期新冠患者參與本次研究,他們經歷的症狀影響身上10個器官系統,每人平均出現56種不同症狀,且只有233人完全康復。

▲▼新冠肺炎,英國。(圖/路透)

▲英國科學家先前也曾警告,確診者發展出長期症狀的比例約為10至20%。(圖/路透)

98.3%患者通報容易疲勞,89%出現明顯抑鬱與原因不明的不適,85%發現記憶與認知能力衰退。其他常見症狀包括幻覺、腹瀉、心悸、耳鳴、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膀胱控制問題以及月經週期改變等等。

91.8%受訪者經歷症狀長達35周也就是8個多月,89.1%患者反覆發作,大多數是因身體或精神活動壓力引起。與染疫前相比,45.2%的人因症狀影響而必須縮減工時,22.3%的人根本無法工作。

論文第一作者、UCL神經科學家阿克拉米博士(Dr Athena Akrami)表示,「超過85%受訪者經歷記憶與認知障礙,這是最廣泛且長期的神經症狀,在各年齡層都一樣普遍,並對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她提到,頭痛、失眠、暈眩、神經疼痛、顫抖、對亮光與噪音敏感等症狀都很常見,「可能意味著涉及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更嚴重的神經問題」。

▲▼英國,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

▲各國目前都正在積極推動施打新冠疫苗,學習與病毒共存。(圖/路透)

阿克拉米博士表示,此研究為迄今最完整的長期新冠症狀描述,團隊希望藉此建立完善醫療資源體制,幫助更多染疫後卻仍默默受苦的人,「現在顯然需要擴大醫療指導方針,診斷長期新冠時,評估更廣泛的症狀」。

研究團隊未來將關注長期新冠其他新課題,包括診斷及抗體測試、症狀群集(symptom clustering)、患者的心理健康狀況以及該疾病對社會經濟的影響。此研究被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

專家警告「後新冠症候群」持續數月! 女性比例高50%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