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不明「連兩天10例以下」!醫揭解封關鍵3件事 曝疫苗覆蓋率

▲▼微解封後台北市內不少夜市開始恢復營業,但在不內用不能邊走邊吃的限制下,逛夜市的樂趣喪失不少。面對這樣的改變,不少民眾還無法適應,願意前來逛夜市的意願大大降低。圖為冷冷清清人潮稀落的臨江街夜市。(圖/記者湯興漢攝)

▲微解封後,台北市不少夜市開始恢復營業,但不能內用、不能邊走邊吃,人潮仍不如以往。(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全台15日新增病例14人,其中不明感染源連續兩天低於10例,分布城市也只剩下3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疫情已處在收尾階段,只剩下最難處理的星星之火,如今迎來微解封,明顯感覺人車變多,但這不是壞事。而值得高興的是,全台至少接種一劑的疫苗覆蓋率已超過18%,比預期快上許多。

謝宗學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本土新增14人,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人,對社區有風險、感染源不明的病例只剩7例,而且分布在台北、新北、桃園市,可見整體疫情已處於收尾階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說,微解封第三天,出門明顯覺得車流量變多,若換作是疫情嚴重時期,絕對不是好事,但在這個逐漸放鬆封鎖的階段,慢慢恢復人流和經濟活動,反而是一個很好的測試,也能評估社區能否承受這樣的解封程度,若一切順利,就能邁向下一步解封。

謝宗學認為,世界各國過去一年都在反覆封鎖,但他相信,只要解封過程不要操之過急,憑藉國民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他有很大信心台灣能在低確診率的環境下,漸漸恢復正常生活,和病毒共存。

謝宗學指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邊境管理,因為世界已有100多國遭Delta變異株入侵,甚至導致疫情爆發,所以在台灣完成2劑的疫苗覆蓋率60%以前,絕對不能讓Delta變異株在國內造成社區疫情。

謝宗學說,目前最值得開心的就是,15日至少接種1劑的疫苗覆蓋率超過18%,比預期快上很多,所以在7月底超過25%是可以期待的,加上單劑疫苗對現在流行的Alpha變異株就有不錯的重症保護力,所以只要Delta變異株沒有進入社區,目前逐漸平和的狀況就可以持續。

謝宗學呼籲,疫苗覆蓋率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單劑覆蓋率超過60%,解決現階段的國內疫情;第二階段目標是拼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覆蓋率超過60%,才能境外管制解封,重回和世界往來的生活,「還有一段不算近的路要走,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微解封第二天,台北市多數電影院重新開門營業,有零星民眾來買票看電影。(圖/記者湯興漢攝)

▲▼微解封第二天,台北市多數電影院選擇在今天重新開門營業。傍晚下班時間,信義威秀影城「黑寡婦」新片上映,不少上班族一下班就趕過來看今年暑假強檔片。(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