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總鋪師化身弘道「照顧秘書」 疫情期弱勢長輩居家服務不間斷

▲以前是總鋪師的小蔡,轉行當照顧秘書,讓個案吃到色相味俱全的美味料理。(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弘道基金會照顧秘書「小蔡」以總鋪師的身手,持續守護弱勢長輩。(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記者高堂堯、游瓊華/台中報導

隨著疫情升溫,防疫照顧假又只限家中有「12歲以下的學童」的家長,長照長輩或身障人士的居家照服更顯重要;弘道基金會指出,單位的「照顧秘書」在疫情期間仍全副武裝正常上工,有人擔心染疫影響家人、2個月不敢回家,也有餐廳總舖師轉行投入,讓一名8旬阿嬤和其身障兒子獲得及時雨般的協助,讓個案直呼「弘道是我貴人」。

弘道臺中服務處指出,照顧秘書1天平均要跑3至4處個案家庭,因疫情致餐飲業全面禁止內用,便利商店等也不開放廁所,加上弱勢長輩家大多沒有冷氣,炎熱夏天,口罩濕了又換、換了又濕,必要時還得穿上防護衣,全身包緊緊,身上的汗沒停過。

照顧秘書林宜萱就說,服務的個案長輩有人去過確診者的足跡點,心裡當然會擔心害怕,也因為工作的關係,已近兩個月不敢回家;但有位長輩雖與家人同住,只因端午連假3天沒有居家服務,尿布沒人更換,頭上甚至有排泄物,她認為儘管這份工作在疫情下屬於高風險,但能奉獻給個案的都會秉持專業並注入溫度,持續前行。

▲弘道照顧秘書小蔡(左)照顧弱勢母子5年,讓個案從臥床到能使用助行器行走。(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弘道照顧秘書小蔡(左)照顧弱勢母子5年,讓個案從臥床到能使用助行器行走。(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另一位照顧秘書「小蔡」則負責86歲的賴姓阿嬤和其身障的兒子已有5年,情同家人;其子10多年前因腦瘤加上車禍受傷,導致右側肢體無力,行動不便,無法自理,賴姓阿嬤一肩扛起照顧兒子的重擔,因長年扶抱兒子,導致腰椎受傷開刀,還有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疾病,家裡經濟僅靠媳婦一人苦撐。

弘道指出,小蔡在進行居家服務前,會先戴好口罩面罩、量體溫、噴酒精、戴上手套,完成一應俱全的防疫配備後,再幫個案量測體溫,確保雙方的健康,接著開始進行服務,從家務整理、幫阿嬤的兒子沐浴、清潔護理導尿管、肢體關節活動等,讓他從坐輪椅,到現在已能使用助行器慢慢行走,也能自己拿著碗吃飯。

▲弘道照顧秘書小蔡居家服務賴阿嬤母子五年,已建立如同家人的情感。(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弘道照顧秘書小蔡居家服務賴阿嬤母子五年,已建立如同家人的情感。(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而小蔡以前更是餐飲業的總鋪師,總能從冰箱有的簡單食材,變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而阿嬤的兒子吃東西習慣狼吞虎嚥,1年平均發生1次噎到的狀況,有次他及時發現、趕快施予哈姆立克急救,才救回一命;賴姓阿嬤開心直說:「我好幸運,每天都能吃到總鋪師煮的飯!雖然一路走來,生活很辛苦,但我遇到許多貴人,弘道就是我的貴人。」

►230ml+330ml,原價14230元、特價8350元

►快訊/南投移工「被染Delta駕駛載過」 15接觸者PCR出爐!

►獨/南投確診男醫院輕生內幕曝!遭友傳染捲毒品案 情緒失控

►快訊/竹籤戳刺虐殺前女友3歲女 無良繼父丟包埋屍一審就逃死

►日月潭九蛙疊像快「滅頂」 步道觀景平台月底新亮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