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實力增!台海爆發戰爭將採「包圍」戰術 北東沿岸多點進攻

▲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滿載8架艦載直升機進行升降訓練。(圖/翻攝央視)

▲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艦滿載8架艦載直升機進行升降訓練。(圖/翻攝央視)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多年來台灣對於中國大陸解放軍的攻打路線,一直都定調在會跨越台灣海峽,從地勢相對平穩的西部海岸登陸,但《富比世》軍事記者提到,目前北京的軍事能力早已大幅提升,若是現在台海爆發戰爭,解放軍就會採用「團團包圍」台灣的戰術,從多點同時登陸進攻。

《富比世》軍事記者艾克塞(David Axe)撰文指出,解放軍先前對台灣的目標是瞄準西南沿岸,因為沙灘地形非常容易登陸,但隨著中國大陸軍事能力大幅提升,現在解放軍正在組織包含8艘071綜合登陸艦、3艘075型兩棲攻擊艦的兩棲艦隊,一次就能載運2.5萬名士兵,還能立刻透過直升機或氣墊船將士兵送上岸。

美國國防部在《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解放軍可能採取海空封鎖、有限軍力或強制選項、空中與飛彈攻擊、入侵台灣4項行動路線。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在2019年的報告中也指,如今中國大陸海軍有能力使用聯合武器戰術,以及透過多種途徑進行兩機攻擊行動。

換句話說,台海若爆發戰爭,解放軍可能會從條件較不理想的地點進攻,例如台灣北部多岩石的海岸線,或東部的峭壁懸崖。美國陸軍訓練與準則司令部情報官員蘇利文(Ian Sullivan)模擬台海戰爭時,就曾以新竹作為解放軍的登陸點。

很明顯地,解放軍在危急時刻的目標就是包圍台灣,也可能從東部展開攻擊,因為菲律賓海是中國大陸海軍操作航空母艦的最佳地點,儘管不確定兩棲艦隊是否會和航母共同行動,但也能想像解放軍會從東向西發動攻擊。

艾克塞提到,目前台灣必須修改防禦計畫,在1999年的分析認為,台灣的空軍可以一次大規模擊沉解放軍艦隊,但如今兩軍實力差距拉大,此方法已不可行。目前台灣可以將希望放在剛和美國波音公司購入,總價為23.7億美元(約台幣678.46億元)的100套魚叉岸防系統(HCDS)。

►解放軍無人潛艇曾在台海實測 中國論文解密!緊張局勢升到新高點
►美印太情報官:中國軍力增長不只威脅台灣 鄰國也危險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出爐 首度明記「台灣穩定重要性」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