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單日首破「萬人確診」!東南亞疫情慘 緬甸篩檢陽性率30%↑

▲▼馬來西亞疫苗接種站。(圖/路透)

▲馬來西亞13日首度突破單日萬人染疫,國內一處疫苗接種站有超過200名工作人員確診。(圖/路透,下同)

記者張寧倢/編譯

東南亞疫情持續惡化,多個國家紛紛刷新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紀錄,馬來西亞13日宣布新增1萬1079例確診病例,首度突破萬人大關,印尼12日單日確診也超越4萬人,其中多數集中在雅加達。此外,緬甸在政變之後疫情也逐步失控,總體篩檢陽性率高達3分之1。

馬來西亞
據當地媒體報導,馬來西亞在連續3天單日確診逾9000例之後,於今(13)日報告了1萬1079例確診病例,創下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增病例的最高紀錄,累計總染疫人數達到85萬5949人。雪州首府沙亞南IDCC疫苗接種中心2名志工染疫,大規模採檢驗出多達204名工作人員確診,負責疫苗接種工作的科學部長凱里表示,這並不一定是大型群聚,也可能是在各自社區被感染。

▲▼印尼雅加達,新冠肺炎,COVID-19。(圖/路透)

▲印尼雅加達疫情愈發嚴重,全國將近3成病例集中於此,醫療量能吃緊。

印尼
當局新冠疫情小組數據顯示,印尼12日新增4萬427例確診、891例死亡,疫情以來首度創下日增4萬例的確診新高,此前,印尼已經連續4天超過3.5萬人染疫,目前累計逾257萬例確診、超過6.7萬人死亡,約有38萬人為正在治療或隔離的活躍病例,疑似患者約17萬人。全國總確診數中有26%發生在首都雅加達,儘管處於封城狀態,雅加達12日仍寫下單日確診的最高紀錄。

印尼醫療體系近乎崩潰,許多染疫者被要求在家中自主隔離,且包含需要住院的重症患者,據非政府組織統計,至少有453名患者在家中去世,也有1231位醫療工作者染疫死亡。《美聯社》指出,印尼目前對氧氣的每日需求量已飆升至1928噸,但總生產量僅2262噸,這意味著印尼必須將所有工業用氧氣轉移到醫療領域才足夠供應。新加坡多家本土企業與印商13日宣布,將向印尼捐贈1.1萬台氧氣機。

▲▼印尼疫情、新冠肺炎、新冠疫情、氧氣筒、染疫死亡。(圖/路透)

▲印尼每日氧氣使用量即將超越每日可生產總量。(圖/路透)

緬甸
據路透社報導,緬甸現正處於疫情高峰,軍政府當局12日晚間報告新增5014例確診,突破疫情以來的最高紀錄。然而,由於醫護人員參加反政變的公民不服從運動,篩檢量只剩下政變前的7成,但總體篩檢陽性率卻超過3分之1,衛生專家指出,實際感染率可能比統計數據還高出許多。

軍方12日坦承,住院床位已滿,軍隊醫院正在各地籌備14個治療中心,另外氧氣供應短缺也是個問題,現有氧氣工廠全力運作之下,即將超出負荷,一位匿名人士已捐款興建氧氣工廠,預計一個月內完工。而衛生部代表認為,部分民眾可能沒有染疫,卻在家中囤積大量氧氣瓶,為避免此現象將對氧氣供應進行監督。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宣布,俄羅斯將捐贈200萬劑新冠疫苗予緬甸。

▲▼越南,新冠肺炎。(圖/路透)

▲越南一度是防疫優等生,自5月以來也爆發嚴峻疫情,單日新增約達2000例確診。(圖/路透)

泰國
泰國衛生部13日上午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8695例確診、56例死亡,疫情激增之下,衛生部長參威拉軍(Anutin Charnvirakul)12日宣布「疫苗混打」政策,以第1劑接種科興疫苗、第2劑接種AZ疫苗作為最新方針。同時,首都曼谷與周邊地區12日起實施為期14天封鎖限制。

越南
衛生當局表示,越南12日新增2383起例確診,其中有2367例為本土病例,已經連續5天創下單日確診的歷史新高。先前防疫表現優異的越南,突然在5月爆發嚴重疫情,更傳出台資企業安普新公司有1人確診,數百名員工撞開鐵門逃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3日宣布,將向台灣、印尼與越南各捐贈100萬劑新冠疫苗。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冰晶水冷扇涼風扇 爽吹24hrs電費超便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