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縣市確定清零!7/26三級再延長? 醫曝3選項:只剩9天趕緊想

▲▼周末八里老街湧入大批人潮。(圖/《東森新聞》)

▲還沒微解封,八里老街周日就湧入大批民眾。(圖/東森新聞)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全台7/13起「微解封」,但三級警戒延長至7/26。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台灣現在有6縣市確定是淨土、清零了;至於是否要延續三級警戒,他也分析3種可能情形,「只剩9天,趕緊想一想吧。」

沈政男11日在臉書說,台灣接下來的挑戰是如何解封,如果有一種「大量疫苗就要到港」的印象,那麼很多人就會把疫苗施打率看成護身符,希望打到6、7成覆蓋率再解封,反正只要再等2、3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表示,此波三級警戒到期日是7/26,但指揮中心約6、7天前就得預告是否延長,因此再過不到10天,頭痛問題又來了,三級警戒是否延續?餐廳內用要不要真的開放?

沈政男提到,11日新增28例,試問9天後會是幾例?如果是10例左右,大家可以接受降到二級警戒,並開放餐廳內用嗎?還是維持三級,但開放餐廳內用?或者,既然大量疫苗要來了,那就等到達成6、7成人口覆蓋率吧!只剩9天,趕緊想一想吧。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0711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其實,現在台灣已經有幾個縣市確定是淨土了。」沈政男指出,澎湖、台東、花蓮、嘉義縣市與雲林都已超過連續14日零確診了,那就是已經確定清零了;接下來會是南投,再來是高雄與台南,然後是台中與彰化,並繼續往北推移,到了苗栗與新竹縣市,接著是桃園與基隆,最後是雙北,其實就是一種病毒傳播的倒帶,從哪裡傳下來,就倒走清零回去。

沈政男說,現在他對於感染黑數的理論是:你看,台中還是哪裡,幾天零確診以後又冒出了一例,好像隨時都可能冒出類似案例,讓人感到不安;但如果看長一點就會發現,突然又冒出案例的間隔,越來越長了,這在各縣市都是如此,聽得懂嗎?

沈政男寫道,現在相信台灣可以清零的人應該越來越多了,但你記得5月15日新增180例那天,你是怎麼判斷疫情的嗎,「我從5月18日就知道疫情不會失控了,就只是清零快與慢的問題了。以台灣的防疫方式,本來就可以清零,沒有疫苗也可以清零,當然有疫苗會清零得更快,問題是你必須有清零的決心,否則打了6、7成疫苗也不會清零。」

「問題來了,如果到了9月1日還不能清零,學校要不要開學?」沈政男認為,總之,如果清零才能安心解封,大家就要努力,在9月1日前拚到連續零確診14天,讓孩子們可以開心回到學校跟大家重聚,不必繼續在家裡麻煩爸媽。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