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遭殺戒嚴15天 外交部提升旅遊警示「國人目前不宜前往」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7日凌晨在寓所遭槍殺,享年53歲,第一夫人則傷重送美國搶救,代理總理約瑟夫(Claude Joseph)當天宣布海地進入「緊急狀態」。對此,外交部領事事務局8日提升海地旅遊警示燈為紅色,並呼籲國人目前不宜前往。

▲海地總統摩依士及第一夫人曾於2018年訪台。(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海地總統摩依士及第一夫人曾於2018年訪台。(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外交部指出,喬塞德宣布全國戒嚴(état de siège/軍管)為期15天,7月8日至22日為國殤。為蒐集所有有利將暗殺摩依士的兇手緝捕歸案之情資,並將兇嫌繩之以法,所有治安單位在海國全境保持動員狀態,並有義務:一、 搜查任何人之住所,以蒐集所有有利將暗殺摩依士的兇手緝捕歸案之情資。

二、禁止治安單位所認為以擾亂境內治安為目的之任何集會;三、進行交通管制;四、加強維安機制;五、施行特別維安措施;六、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將暗殺摩依士的兇手緝捕歸案。

另外,在國殤期間除海地國旗降半旗外,所有夜店等場所閉門歇業,廣播及電視等播放合宜節目或音樂。

外交部呼籲國人目前不宜前往海地,倘須搭機,行前務必確認班機抵離狀況後再前往機場,並隨時注意路途安全,並建議已在海地國人注意人身安全,遵守海地政府公告的相關規定,切勿前往群眾聚集或遊行示威活動地區,避免財物外露,慎防陌生人靠近。

外交部提醒,倘遇急難需要協助,請撥打我駐海地大使館緊急聯絡電話:(+509) 3113-4662,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之「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