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浮起來才正常!居家防疫抗便秘3招 2情況可能是大腸癌警訊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居家防疫期間都叫外送,蔬果攝取不足可能引發便秘。(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居家防疫期間,許多人叫外賣外送,也因此蔬果攝取不足、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等,引發便秘甚至口臭問題。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醫師提到,其實每個人排便習慣都不一樣,跟神經荷爾蒙​、情緒、飲食等因素有關;不過若出現「貧血、體力變差」,或是「排便習慣改變、形狀變小條」,就要注意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

由於疫情三級警戒,而有些人窩在家無法自行開伙,叫外送外賣來解決三餐頻率變高,造成蔬果攝取量不足,又因為減少通勤或失業,導致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等,引發便秘甚至口臭問題,長期累積下來,恐怕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梁金銅醫師提到,一般來說「一週排便少於3次」就是便秘的診斷指標,不過正常人也不一定天天排便,還有體質和年紀等問題,有些人一天排便3到4次,有些2到3天才一次,都可能是正常的;年紀大的80歲、90歲老人若經常臥床,腸胃蠕動減弱,也會便秘。

排便情況會受到賀爾蒙、情緒、飲食影響,尤其若習慣以「精緻飲食」為主,可能會讓糞便的密度變高,就有便秘的可能,他常舉例,如果大便時「咚」一聲直接掉進馬桶水底,這表示密度太高了,缺乏纖維的攝取,大便要能在水上「載浮載沉」才是比較正常的

至於便秘會引發大腸癌嗎?梁金銅醫師解釋,便秘的人容易有大腸癌,但這並不是因果關係,而是相關的關係。便秘不一定會引發大腸癌症,不過若出現以下情況,包括「貧血、體力變差、臉色蒼白」,或是「排便習慣改變、頻率增加、大便變小條,甚至出現黏液或出血」,就要小心可能是大腸癌的警訊。

梁金銅說,一般人習慣講「大腸癌」,其實大腸、直腸要分開來看,而右側大腸和左側大腸的癌症症狀也不同,若發生在右側,通常會因為腫瘤的慢性出血,造成「貧血、體力變差」;若發生在左側大腸及直腸,則可能因為腸道阻塞,造成「排便習慣改變」,包括便秘、大便變小條,甚至帶著黏液、沾血等。

所以如果是發生在右側大腸的病患,不一定會有阻塞、便秘的情形;若出現便秘及腹瀉交替,也需要警覺。

▲▼小黃瓜,飲食,蔬果,減重。(圖/pixabay)

▲常叫外送外賣的族群,若無法開伙也可買小黃瓜、番茄、青椒等蔬菜,只要簡單清洗就能涼拌食用。(圖/pixabay)

另外在預防便秘問題,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外送及外賣食物通常蔬果較少,而蔬果攝取太少不僅容易便秘,也會口臭。若真的無法自己煮,建議還是要買水果來補充,也能買小黃瓜、青椒、番茄這類不必煮,清洗就能涼拌食用的食物;主食上可以選擇全穀根莖類,像是糙米飯,還能再喝優酪乳補充益生箘。

許惠玉也提醒,最好能維持良好作息、運動,飲水量方面,一般情況會建議「體重X30cc」,但夏天可能不夠,因為流汗機會較多,最好是以「體重X35」來作為基礎。

預防便秘3招

1、飲食方面:

►主食以全穀根莖類為主。

一、米麥類:糙米、胚芽米、薏仁、燕麥、蕎麥、小麥、大麥、小米、玉米。
二、澱粉根莖類:地瓜、馬鈴薯、蓮藕、芋頭、南瓜、山藥。
三、豆類及果實類:紅豆、綠豆、花豆、栗子、蓮子、菱角。


►外食族可買水果補充,蔬菜可買小黃瓜、青椒、番茄這類不必煮,清洗就能涼拌食用。

►補充益生箘,如優格、優酪乳。

►飲水量一般情況「體重X30」,夏季「體重X35」。


2、維持良好作息、運動習慣、紓緩情緒壓力。

3、觀察排便習慣有無改變,若有異常請就醫檢查。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