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的旅程】天使出動 為兩岸文化交流搭橋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王令麟,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天使搭橋》

文/張惠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偏鄉的學童來說,這句話就像是擱在心裡的夢想,若能有機會搭上飛機,跨出國門去探看更寬廣的世界,更是一份遙不可及的奢望。

2007年起,東森文化基金會與福建廣電集團攜手合辦「陽光海峽-兩岸快樂小天使」活動營,邀請閩台兩岸的小朋友擔任小天使,輪流到兩地作客,以文化作橋樑,透過各式活動的安排,開拓彼此的新視野。13年來的交流互訪,讓兩岸的小朋友,雖然隔著台灣海峽,卻增進了相互的了解,也播下了友誼的種子。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王令麟,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歡迎福建小天使來訪,與台灣的小朋友互相交流,一起學習成長。

長年關注偏鄉學童教育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當年一口允諾承辦這個橫跨兩岸的活動營,就是希望為台灣偏鄉的孩子打開一扇窗,也是期許東森集團能為兩岸的互動交流盡一份心力。拋開政治,摒除成見與偏見,從孩子們開始,期許他們扮演兩岸和平小天使的角色,經由才藝交流、異地學習、同台競技,以及多元寬闊的跨文化體驗,一起學習成長、看見未來。

兩岸文化交流 東森做推手

「陽光海峽-兩岸快樂小天使」開辦以來,年年都成為兩岸孩子們最期待的盛事。台灣偏鄉的孩子第一次離開部落,飛越海峽,來到福建展開學習之旅,並且住進當地家庭,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環境和歷史文化,學習到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最重要的是交到許多好朋友。 他們和福建的小朋友一起動手學習製作在地小吃,進行各項團隊活動,並站上舞台切磋才藝。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原住民孩子以部落傳統舞蹈歡迎遠道而來的好朋友。

而每當輪到台灣做東道主,福建的小朋友才剛落地,等在機場的台灣小朋友就熱情地迎上前去給他們一個大大的擁抱,大家開心地敘舊問好,就像是久違的一家人。「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最期待能一起品嚐台灣美食、一起觀摩學習。」跨海來台的福建小朋友總有滿心期待。為此,東森文化基金會也會絞盡腦汁、推陳出新,讓每一屆的營隊活動都有更豐富多元的設計,小朋友們也有更多的斬獲。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培養新世代孩子們的數位能力,2019年活動中就特別安排了創新科技與機器人實作,希望藉此提升兩岸小朋友對AI、大數據科技的認識。不少隨隊前來的「學長姊們」,如今都已是獨當一面的大學生,他們也站上舞台與「學弟妹們」經驗傳承,正是因為過去參加過營隊而變得更有自信,他們也呼籲有幸成為兩岸快樂小天使的小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打開心胸交朋友,「千萬別留下遺憾」。

兩岸學童情誼 東森做見證

為表示對活動的重視,也為拉近與孩子們的距離,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也親自粉墨登場,畫上大花臉,唱起京劇,同台飆戲。台上台下歡笑連連,幕前幕後熱鬧滾滾,這份真摯的情誼,相信將永遠縈繞在兩岸小朋友心中。每到營隊結束之際,老夥伴、新朋友總會依依不捨地道別,並約定「明年再見」。

▲▼傳愛的旅程,東森獎學金,兩岸小天使,公益,愛心雲,文化交流。(圖/資料照)

▲兩岸小朋友一起在福建客家土樓前合影,約好「明年再見」!

歷屆「陽光海峽-兩岸快樂小天使」的活動中,許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出國搭飛機,從他們興奮、不安卻又萬分期待的臉上,格外彰顯這個活動的意義,也激勵著東森文化基金會要年復一年持續辦下去。活動中的每一張笑臉、每一場演出、每一次分享,都是一個未來的希望,也為兩岸文化交流開啟一個新契機。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說:「公益,是東森大家庭永遠的志業。」只有用心澆灌的土地才能開出花朵,只有以愛培養的心靈才能成長茁壯,在東森大家長王令麟的帶領下,東森文化基金會會持續扮演兩岸文化推手的角色,讓偏鄉的每一個小小希望,都能夠走出部落、走出台灣、走出自己美好的未來。

►►►傳愛的旅程--東森公益20年紀實

▲▼傳愛的旅程-封面。(圖/取自傳愛的旅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