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員稱「要保護民主國家台灣」 汪文斌:要求做出明確的澄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28日稱中俄合作帶來的威脅越來越大,並以「國家」稱呼台灣。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9)日在記者會上回應,中方對日本政府高層發表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的意志決心,堅定不移,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大勢。

中山泰秀稱,各國必須對北京向台灣的施壓「覺醒」,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日本和台灣在地理上接近,因此若台灣生什麼事情,就會影響到日本的沖繩縣,那裡是美軍及和其家屬的基地。

汪文斌29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個別政客無視中國和平發展的事實,無理指責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包括正常的國防建設,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公然挑動大國對抗,為曾犯下軍國主義侵略罪行的日本搞軍事鬆綁找藉口,居心險惡。

他進一步指出,這個政客還公然將台灣稱為所謂的國家,嚴重違反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嚴重違背日方迄今多次做出的不將台灣視為國家的鄭重承諾;中方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確的澄清,確保不再發生此類的情況。

汪文斌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事關兩國間基本信義,事關國際法治正義。中方嚴肅敦促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切實重信守諾,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