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喊話:不能因為被打壓 就不認「美國是老師」

▲▼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圖/路透)

▲華為集團創辦人任正非。(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電信設備大廠「華為(Huawei)」,儘管面臨持續遭到美國科技封鎖、晶片即將斷供的壓力,但是創辦人任正非近期在一場座談會表示,「不能因為美國打壓就不向美國學習」,強調美國的科技力還是很強。

綜合港媒《香港01》、《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華為的內部論壇「華為心聲社區」在26日發布了一篇名為「任總與2020 年金牌員工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的文章,內容記錄任正非在今年5月8日,與內部員工談話的內容。

任正非提到,「我們不能因美國打壓我們,就不要認為它不是老師」、「我們不可能走向封閉,必須走向開放。我們仍然要堅持向美國學習,它百年積累,靈活的機制,在科學、技術上還是比我們強很多」。

任正非強調,他關注的是科學、教育與技術問題,科學是真理、只有一個答案,比較單純。複雜的社會問題就讓政治家們去解釋。

▲▼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任正非強調,華為堅持全球化,全球化也包含國產化。(圖/路透社)

在座談中,有員工提問表示,受到美國制裁,華為未來的計畫,是否要堅定向國產化的方向走。對此,任正非回應,華為堅持全球化,「中國是不是全球的一部分?是,所以也就包含了國產化」。

對於大陸近來最熱疫的「內捲」話題,任正非表示,有不少外部員工、職場老兵將自己的經驗帶入華為,讓華為從「游擊隊」逐步轉為「正規軍」,「華為像蛭形輪蟲一樣是單基因文化,需要多基因的衝突、多基因的融合產生突變,這些突變有利於潛力的爆發」。

任正非說,「心聲社區、遍地的咖啡館、行政團隊的任職年限、專家委員會的任期制、董監事會的任期制等,都是改變單基因遺傳,防止熵增、沉澱、內卷化」。

內卷(Involution)是大陸1990或2000年後出生年輕人的流行用語,原本是一個社會學概念,也翻譯為過密化,用以形容社會文化因為重複勞作、發展遲緩,但在大陸指的是非理性的內部惡性競爭,導致重複消耗、停滯不前的現象。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