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恐致癌」說法有誤?醫學教授指出「關鍵錯誤」闢謠

▲▼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位於新店靜思堂、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AZ疫苗可能有致癌風險?醫學教授駁斥說法。(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日前有醫學作家指出「AZ疫苗恐有致癌風險」,讓許多民眾產生疑慮。不過微生物學博士林慶順教授對此表示,AZ疫苗採用的腺病毒載體,並不能攜帶蛋白質,而是攜帶DNA,所以「腺病毒根本就沒有能力鑲入細胞核中的DNA」,因此病變的說法也是「大錯特錯」。

先前有醫學作家根據國外期刊指出,「AZ疫苗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會將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送到細胞核(ETtoday更正:應為將刺突蛋白的DNA包裝在腺病毒載體裡,進入細胞核),而細胞核是人體DNA被保存的地方,一旦腺病毒鑲入細胞核中的DNA,極有可能病變,產生癌症」。不過曾在美國取得微生物學博士、專攻基因學及分子生物學的林慶順教授出面反駁此說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慶順教授表示,關於「AZ疫苗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會將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送到細胞核」這敘述是錯誤的,因為腺病毒載體並不能攜帶蛋白質,而是攜帶DNA(基因),所以正確的說法是「AZ疫苗採用的是腺病毒載體,會將新冠病毒棘突蛋白的基因送到細胞核」。

至於「一旦腺病毒鑲入細胞核中的DNA,極有可能病變產生癌症」的說法,林慶順也指出是錯誤的,「因為腺病毒根本就沒有能力鑲入細胞核中的DNA,所以,『極有可能病變產生癌症』的說法當然也就是大錯特錯」。

然而腺病毒有沒有能力鑲入細胞核中的DNA,在醫學界見仁見智。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也曾在演講中指出,AZ疫苗的腺病毒進入細胞核,也就有可能讓腺病毒嵌入DNA裡,就可能病變,有致癌風險。過去在做實驗都很緊張,因為進入細胞核,就有可能嵌入DNA,副作用會不會很大就不知道,會比較危險。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