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開學或持續三級!醫揭「6隱形炸彈」 家長嘆:命和錢在拉扯

▲▼少子化,出生率,小朋友,小孩,兒童,學童,孩童,上學,放學,開學,小學生,同儕,路隊,教育,校園安全,上下學,家長接送,課業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孩子在家,該由誰照顧也令家雙薪家庭很頭疼。(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劉維榛/綜合報導

中小學原訂8月30日是110學年的開學日,不過教育部今(24)日宣布,確定改延至9月1日,雖然只是延後2天上課,但消息曝光後,讓爸爸媽媽又陷入崩潰。小兒科醫師楊為傑直言,對於跨學級的新生來說,根本無法熟悉老師與同儕,「換一個環境,完全不認識的人,就要線上課程?問題一定很多。」

「如果不開學,或持續三級?」仁醫楊為傑在粉專替眾家長發聲,自從疫情爆發,孩子只能在家遠距上課、自學,但背後其實有許多層面被忽視,其6點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升小一/國一/高一/大一的孩子,該何去何從?

面對完全不熟悉的環境?老師?同學?遊戲規則?生存方式?「換一個環境,完全不認識的人,就要線上課程?問題一定很多。」

►成績評估?學習歷程?這些攸關升學的方式,怎麼評估?

►大學指考重考

還有一群高三或重考的孩子,要決定今年大學念哪裡。如果指考沒有如期舉行,那他們要去哪裡呢?四萬多人,四萬多個家庭。

►幼兒園倒閉潮

幼兒園,有的已經撐不下去倒閉了,大家最在乎的托育環境,恐怕會越來越糟。

►小本經營困難

很多沒有特殊技能的人,其實是拿日薪的,有做才有,店面沒生意他就沒收入。

►在家遠距上課

如果有在陪孩子上線上課程的,您應該可以發現,有的孩子根本不出現,或者是掉隊了...差距在拉大。

▲▼停課不停學,在家上課 。(圖/記者姜國輝攝)

▲孩子遠距上課,能否跟得上進度,也是一大問號。(圖/記者姜國輝攝)

對此,楊為傑喊話,這些家長的聲音,雖不是主流聲音,卻是很多小老百姓的心聲,對於三級警戒再延至7月12日,「萬一兩個禮拜後繼續三級,我們的社會,有沒有方案,去幫助這些家庭,這些孩子?或者是,我們全部人一起承受部分風險,幫助這些家庭?」

底下網友也滿面憂容回應,「命和錢在拉扯」、「不用想太多, 國外線上教學已經持續一年,人類自然會適應」、「美國的孩子也是遠距教學一年多了,美國正研究疫苗要讓12歲以下孩子可以接種,才能安心回到校園」、「(孩子)今年升小一,也是擔心連老師、同學都還不認識就開始線上課程」、「幼稚園的小孩真的很難線上上課,真的坐不住」、「所以大家乖二個月,爭取九月把孩子送進學校」、「私幼不退每月雜費,家長請假在家顧小孩,沒有薪水下的成本支出,對家長來說是不平等的相對剝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