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喉牙醫1死2傷!國立高材生3度判無期 遺孀泣:台灣成免死天堂

▲▼台中南區牙醫驚傳兇殺案,賴姓男子到診所找擔任牙住的妹妹要錢不成,竟然持刀攻擊診所醫生、護士。(圖/記者李忠憲攝)

▲賴姓男子殺死牙醫及傷害2名女護士,更一審判無期,褫奪公權終身。(圖/資料照)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震驚社會的台中牙醫診所1死2傷命案,台中高分院更一審22日宣判,仍維持原判,依殺人罪判行兇賴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死者王冠中醫師妻子淚泣法院外,她認為王醫師生存權沒受到國家保護,台灣司法已成為假藉精神疾病之名傷害人命的免死天堂,希望政府、總統能正視思覺失調傷害人命議題。

33歲賴姓男子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澳洲打工度假返台卻求職不順,他將自己的不順遂怪罪於家人及妹妹。過去他曾因思覺失調症到醫院門診治療約9年,4年前認為病情好轉,沒有繼續就醫,也因此身心障礙證明遭註銷。

賴男在2018年5月某日到妹妹工作的麗緻牙醫診所找她,卻遭診所護理師阻撓,憤而持刀刺死保護護理師的牙醫師王冠中,2名女護師也遭刺傷,遭依殺人罪起訴。

賴男一審時表示,案發時他認為護理師敷衍欺騙他,只想傷害一下,行為時不知在做什麼。事後又改口認罪,說以為殺人就會判死刑,器官捐贈文書都已簽好。他當庭對家屬說「不好意思」卻未道歉,說自己會在「死時地下跟他(指王冠中)道歉」,請求法官減輕其刑。

全案2019年1月30日宣判,合議庭審酌賴男受思覺失調症影響,僅因對妹妹長期相處不睦,即不顧兄妹情誼,案發前找妹妹不成,就依他的殺人計劃前往妹妹工作處所,殺死妨礙他找妹妹的王姓牙醫師及殺傷素無仇隙的2名護理師,惡性重大。其犯案時因精神障礙等缺陷,致其辯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辦識行為能力顯著降低,依法減輕其刑。最後依殺人罪判賴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刑後監護5年。

▲▼  狠殺牙醫遭判無期徒刑           。(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 王妻與律師家屬對於法院判決無法認同。(圖/資料照)

台中高分院2020年4月29日宣判,認為賴男在犯案的當下處辨識力極低的狀態,精神狀況非常不好,因此依法減刑,判無期徒刑。死者家屬依然不能認同在上訴最高法院,後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

賴男與辯護律師在更一審期間,依然辯稱賴男犯案時精神狀況不穩,否認殺人犯意,請求減輕其刑。但死者家屬仍希望法官處以極刑,才能還死者一個公道。被害者家屬也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暨家屬共8人總共求償2549萬2614元,目前案件審理中。

今天上午,台中高分院宣判,雖認定賴男犯案時雖無精神耗弱狀況,但仍維持原判判他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仍可上訴。王冠中遺孀聽聞宣判後,在法院外掩面哭泣,對判決結果無法接受。

王妻說,「王醫師的生存權真的沒有被國家保護。台灣司法又再一次要向國人宣告,台灣已經成為精神疾病患者或者有心人士,假藉精神疾病之名傷害人命的免死天堂。」這個案子,法官可以忽略榮總專業鑑定報告,同意凶嫌拿大學時的成績表現,監獄裡的教化紀錄和抄經紀錄,法官即已心證兇嫌他有悔過之心。如果兇嫌真有悔悟,會想盡辦法彌補及承擔他的過錯,但這三年來被告與賴家有重頭到尾對我們被害人家屬不聞不問,他們有想盡辦法彌補嗎?他們有真誠的想要賠償嗎?沒有!

王妻說,她衷心再一次懇請政府,再一次懇請總統聽說小老百姓的心聲。台灣社會殷殷期盼的司法是能夠守護善良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正義司法,不畏強權的正義司法!懇請您正視思覺失調傷害人命的議題,及假藉思覺失調傷害人命、詐騙司法逃避死刑造成的社會效應。儘快司法改革,落實司法正義,這樣我們這些小百姓對司法才會有信心!

包括微波爐、烤箱、咖啡壺,特價2650元起


【更多新聞】

上千員工打疫苗「憑什麼」 漢翔:屬「關鍵人力」名單不能曝光

爸爸用「阿泥吉」碰「姑比」 母驚見女兒下體有異氣炸報警

醫帶長輩接種竟直擊「鄰長跟老人爭打」 怒轟:沙丁魚式排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