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談「追加第3劑疫苗」為時過早! 大多數地區連第1劑都未打

▲▼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科學家指出,現在要判定是否需要追加疫苗劑量還太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源自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持續在各國擴散,就連疫苗接種率超過46%的英國,都因為Delta病毒確診數持續攀升,決定延後解封時間,同時開始進行「追加第三劑疫苗」的臨床實驗。不過,WHO科學家也指出,很多地區的民眾連第一劑都還沒注射,現在要判定是否需要追加疫苗劑量還太早;科學家也提到,混和兩種廠牌施打,似乎能提供更強的免疫反應。

根據《彭博》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現在還沒有必要的資訊來建議是否需要追加疫苗劑量,尤其現階段科學還在持續演進,要判斷追加劑量還為時過早,加上大部分地區的高危險族群連第一劑都尚未施打,所以談到追加劑量還為之過早。

事實上受到Delta變種病毒影響最劇的英國,已經開始進行追加劑量的臨床試驗,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表示,目前已有7種不同廠牌的疫苗投入試驗,最快在今年秋季就可以開始接種追加劑量。

斯瓦米納坦也提到,從英國、西班牙和德國的早期數據顯示,混打兩種不同廠牌的疫苗,比起用兩劑相同廠牌的疫苗,可能容易出現更多的疼痛、發燒和其他輕微副作用;她也說,這種採用「異源初次免疫-加強免疫」(heterologous prime-boost)的混合搭配施打方法,似乎真的能提供更強勁的免疫反應。

▲▼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採用「異源初次免疫-加強免疫」的施打方法,似乎能提供更強勁的免疫反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斯瓦米納坦說,這種施打方法目前看來運作良好,「這替那些已接種完第一劑,正在等待第二劑的人們打開了機會,這些國家可以更彈性地使用不同廠牌的疫苗。」

除了Delta病毒外,輝瑞(Pfizer)、諾瓦瓦克斯(Novavax)也都針對南非發現的Beta病毒進行疫苗改良。美國國家衛生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則說,美國現有已獲批准的疫苗對於Beta病毒、Delta病毒等4種變種病毒,都相當具有效力。

柯林斯表示,現階段不需要追加劑量,但未來可能就會需要,「如果出現其他現有疫苗無法覆蓋的變種病毒,可能很快就會需要追加劑量。」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奧菲特(Paul Offit)指出,疫苗可以預防重症住院或死亡,「有了現今的標準,我們可能每三到五年就需生產一種疫苗。」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