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裝「超高通量PCR」  他夢想實現:目標每天執行5萬人檢測

▲▼急診室,快篩站,篩檢站,護理師,醫護人員,醫療能量,醫院,醫事人員,疫情,防疫,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口罩,防飛沫防護面罩,連身防護衣,隔離衣,兔寶寶裝。(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明鉅認為,要撲滅疫情唯一工具就是「大量篩查與隔離感染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今(15日)在臉書提到,1年前的夢想與前瞻部署,今天即將實現,因為去年疫情爆發又沒疫苗,要撲滅疫情唯一工具就是「大量篩查與隔離感染者」,台大癌症中心醫院的超高通量PCR,也是全台最大通量的實驗機台,今天將開始裝機,預定在6月底前,就可以為整個雙北疫情貢獻一些心力。

王明鉅提到,當時向一位護國神山級別高階主管建議,應在新竹地區或竹科裡面設置超高通量的PCR實驗室,作為台灣電子業工廠的重要防線,被澆了一盆冷水,不是他的想法不好,而是自己的層級不夠高,科技公司的長官們興趣不高,當然接下來台灣的疫情逐漸穩定,任何人只要提出什麼「〇篩」的想法,就會在網路上惹來一身腥,這個想法當然不了了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年過去,王明鉅說,2021年4月與5月,台灣正在承受已造成死亡452人的重大新冠疫情風暴,電子業的群聚感染爆發,公司裡面動輒雇用數千員工、移工的科技公司的老闆們也開始緊張,因為只要停工1天,就是數千萬元的損失,此時,每人1000元,還有各種偽陰性與偽陽性的抗原快篩,也變成不得不忍痛支出的成本。

▲▼疫情 防疫 醫護人員 臺大醫院 疫病門診。(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明鉅說,目標以最有效率與成本最低的方式,達到每天執行5萬人的PCR檢測。(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明鉅透露始終沒放棄自己1年多前想法,希望能把所有的流程瓶頸全部打通,建立一個1天可以作3千支以上檢體但又能降低成本與提升效率的超高通量的PCR實驗室,於是開始主動作更深入的研究,開始從自己可以努力的台大癌症中心醫院作起。感謝充滿遠見企業家支持,全台最大通量的實驗機台,今將開始裝機,預計6月底前,就可以為整個台北新北的疫情也貢獻一些心力,目標是,以最有效率與成本最低的方式,達到每天執行5萬人的PCR檢測。

王明鉅進一步說明,要完成的目標與作法有三點,一是建置一個每天可以執行1.5萬份檢體PCR檢測的大通量實驗室,只要把今天正要在台大癌症中心醫院裝機的機台五倍複製,加上一個足夠大的空間與12-15位的檢驗與行政人員,就可以作到。二為打通採集檢體要由醫事人員為民眾或工廠裡的員工執行的瓶頸,美國的FDA早已核准,而且也有NEJM的論文證實,最後是降低PCR檢測的成本。

王明鉅認為,若每人PCR檢測成本降到300元,一個1000位同仁的工廠,就可以更輕鬆地替每個人普篩,超高通量PCR檢測中心、高效率的自我採集檢體,及混合3-6個檢體的pool testing方式,就能解決社區、家庭、學校、工廠、公司的大量PCR篩查需求。他最後提到,如果對於以上構想有興趣的企業家們,有需求的製造業老闆們,都可以和他聯絡,一起來為台灣奉獻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