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解盲!0.5cc食鹽水「讓12.6%烙賽」 醫解惑...網長知識了

▲▼疫苗,莫德納,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聯合醫院,醫護接種疫苗,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圖/記者周宸亘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昨(10)日宣布二期試驗解盲成功,隨著安全性數據曝光,可見疫苗組有15.1%的人腹瀉,不過單純打0.5毫升食鹽水的「安慰劑組」,也有12.6%的人出現此狀況;對此,醫護粉專發文解惑,直呼「人的心理作用可以對身體產生多大影響?」但同時也強調,這當中其實還參雜很多因素,不代表完全是心理作用所致。

從高端公布的「第二期安全性解盲數據」可見,單純打生理食鹽水的「安慰劑組」,出現發燒情況的人有0.4%、疲勞的有29.7%、肌肉痠痛16.6%、頭痛20%、腹瀉12.6%,至於感到噁心想吐的人則有6.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指出,在醫學上有兩個專有名詞,分別為「安慰劑效應」和「反安慰劑效應」,所謂的安慰劑效應,是指病人雖然獲得無效的治療,但卻預料或相信治療有效,而讓病患症狀得到舒緩的現象。

高端疫苗「第二期安全性解盲數據」,安慰劑組,高端疫苗。(圖/記者周亭瑋製表)

▲高端疫苗「第二期安全性解盲數據」。(圖/記者周亭瑋製表)

至於反安慰劑效應則相反,即使病人沒有病,或已接受有效治療,但因對疾病或療效有負面的預期,而影響治療效果,甚至導致疾病。

不過,粉專強調,結果並不代表完全是心理作用,有可能參雜很多其他因素,「當時社區可能有導致腹瀉的流行疾病,但有這麼高的比例嗎?也是難說啦!」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對此,網友們紛紛回應,「看看我們台灣的人民有多疲勞XDDD」、「人體真的太有趣了!我可以理解有壓力就導致疲勞、肌肉痠痛、頭痛、腹瀉,但給你安慰劑就嚇到發燒是怎麼回事」、「安慰劑是叫人類不要小看我們的身體」、「也不一定,可能就是那陣子牛奶喝比較多」。

還有內行人表示,「應該是說當一個人參與試驗,每個人心理壓力不同,而反應在腸胃不適的機會是有的,也可能接針後短暫改變飲食引起,但這方面對兩組人是一致的,所以這兩組會有一個基礎比例在那邊。這兩組數據都是離散數據,除非比例差異很大要不然都會被歸類在無顯著差異,不過這比例也讓人理解,參與受試的人其實潛在心裡壓力應該挺大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