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偷打!民進黨團5問柯文哲:一個股長可直接決定診所名單?

▲民進黨團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民進黨團臉書10日晚間上傳的圖片。(圖/翻攝自Facebook/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北市好心肝診所、小禾馨診所及和眾診所皆連被揭發提供非一至三類人員施打新冠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連兩日開記者會說明。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北市府的回應避重就輕,黃珊珊的說法也充滿矛盾,此事件已引起民眾對施打疫苗的不信任,也影響政府全面推動施打124萬劑AZ疫苗的規劃,呼籲柯文哲跟北市府,不要再轉移焦點。

民進黨立院黨團10日晚間在臉書表示,北市府記者會似乎仍在避重就輕、卸責基層,並沒有實質回應來自各界疑惑,究竟好心肝診所有無涉及人情或特權疫苗?真正該施打疫苗、屬於前線防疫工作者的「台北市藥師公會」與「台北市醫師公會」相繼發聲明,指出整個台北市到目前為止,還有5000多名基層診所醫事人員,加上登記執業藥師/社區執業藥師3000多人,尚未施打疫苗,這對第一類的醫事人員十分的不公平。

對於柯文哲曾提過「疾病面前沒有特權」,施打疫苗也不該牽扯人情,民進黨團指出,但目前累積最多的,反倒是來自社會大眾對北市府做人情的懷疑,對照起柯文哲支持中央,將莫德納疫苗交由專責醫院處理時,特別叮嚀院方絕不可把疫苗拿去做人情或公關。在這次的「好心肝」事件裡,北市府自己有沒有把疫苗當作人情,分配給幾家特定的診所去施打呢?

民進黨團依時間軸分析,發現黃珊珊的說法充滿矛盾:5月27日,黃珊珊表示:已經分發疫苗,但只限1至3類人員;6月2日,黃珊珊表示:0602有個專案,開放5個醫院院區和台大癌醫,讓診所醫事、行政人員可施打疫苗;6月7日,第一批配給好心肝疫苗15瓶;6月8日,第二批配給好心肝疫苗100瓶。

民進黨團說,如此一來便會衍生出5個問題,第一,如果當時尚未簽訂完成正式合約,診所也不在市府網站公布的名單上,又如何能先行配發並施打?

第二,是不是其他獲配疫苗的基層診所,也可能發生如同好心肝這樣,非隸屬造冊名單上,所謂「給志工施打」的狀況?倘若如此,台北市政府有進行完整的調查了嗎?

第三,好心肝除了沒有造冊就逕行施打之外,診所是用何種方式通知、通知的對象是誰?1000多位,全部真的都是診所的志工嗎?還是有其他身分的人呢?這點也需要與大眾釐清。

第四,決定配送到診所的100瓶疫苗,到底是誰批准的?需要層層核章批准的公文,現在正本在哪裡?需要請台北市政府公開。另外,配送過程一定也有單據證明,到底是從哪裡送出的?

第五,是誰核定哪些診所有資格可以獲配疫苗?核定的標準是什麼?是單一個股長就有這麼大的權力,可以直接決定診所的名單嗎?又每一個被核定的診所,各家可分配疫苗數量,又是交由誰來決定?

民進黨團強調,台北市發生這樣嚴重的事件,引起民眾對施打疫苗的不信任,也對接下來,政府要全面推動施打的124萬劑AZ疫苗,造成諸多影響;呼籲柯文哲跟北市府,不要避重就輕或轉移焦點,更重要的,應讓真正需要施打疫苗,將近8000多名的第一類醫事人員,可以盡速安排接種,醫護人員們才能放心、安心、齊心與我們全民一同抗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