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難民童屍」沖上岸! 英吉利海峽沉船消失2月後漂到挪威

▲▼伊朗庫德族男童亞提恩(Artin)年僅1歲,與家人冒險度過英吉利海峽,不幸沉船溺斃。(圖/路透)

▲伊朗庫德族男童亞提恩(Artin)年僅1歲,與家人冒險度過英吉利海峽,不幸沉船溺斃。(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挪威東南部卡姆島(Karmøy)海灘1月1日發現一具男嬰屍體,當地警方經過數月調查,7日宣布死者身分就是去年10月英吉利海峽船難罹難者、年僅1歲的伊朗庫德族男童亞提恩(Artin)。據悉,這一家人冒險渡海、試圖入境英國前,曾在法國敦克爾克的難民營停留3、4天;亞提恩也被形容為人見人愛的「快樂寶寶」。

BBC、《衛報》報導,挪威警官瓦格(Camilla Tjelle Waage)表示,相關單位沒有接獲嬰孩失蹤通報,也沒有家屬聯繫警方,「藍色嬰兒裝不是挪威品牌,意味著寶寶不是挪威人」。奧斯陸大學法醫學部門設法搜尋匹配DNA資料,歷經數個月努力,終於確認死者身分。據悉,亞提恩的親屬已經收到通知,寶寶的遺體將被送回伊朗安葬。

▲▼伊朗庫德族男童亞提恩(Artin)年僅1歲,與家人冒險度過英吉利海峽,不幸沉船溺斃。(圖/路透)

▲亞提恩(Artin)的遺體1月1日在挪威東南部海灘被發現。(圖/路透)

亞提恩一家人來自伊朗西部城市薩爾達什特(Sardasht),父親涅茲哈德(Rasul Iran Nezhad)是一名低薪工人,妻子帕娜希(Shiva Mohammad Panahi)也失業,他聽說在英國一天可以賺至少100英鎊(大約新台幣3931元),還能找到地方居住,於是希望帶著家人,到英國展開新生活。

一家人試圖透過列車入境英國,卻二度失敗,於是找上偷渡集團,繳交至少5000歐元(新台幣近17萬元)費用,2020年夏天從伊朗進入土耳其,接著穿越歐洲前往法國,帶著3個孩子與其他23人乘坐小漁船穿越英吉利海峽,未料嚴重超載,不幸發生沉船意外。

涅茲哈德、妻子、9歲女兒及6歲兒子遺體都被尋獲,但亞提恩當時下落不明,被列入失蹤名單。

▲▼伊朗庫德族男童亞提恩(Artin)年僅1歲,與家人冒險度過英吉利海峽,不幸沉船溺斃。(圖/翻攝hengaw.net)

▲亞提恩一家人試圖前往英國展開新生活,但不幸全部身亡。(圖/翻攝hengaw.net)

法國檢方正在敦克爾克展開調查,官員在水中尋獲19人遺體,其中也包括亞提恩的親戚。但是,伊朗庫德族「亨高人權組織」(Hengaw Organization for Human Rights)表示,船上應該還有28人,也就是說,恐怕還有更多人下落不明。

庫德族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伊朗與亞美尼亞的邊境山區,人口大約2500萬至3500萬,是中東第4大族群,卻從未成立民族國家,每年都有成千上萬名人冒著生命風險前往歐洲,其中,伊朗境內的庫德族更是面臨政治迫害與貧富不均問題。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