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疫節節敗退!醫點名「2大根本問題」:要做好半年不出門準備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病患安置院區戶外,等待後送。(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病患安置院區戶外,等待後送。(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先後獲得日本及美國贈送共199萬劑疫苗,穩定台灣民心士氣,但新加坡防疫醫師林韋地認為,防疫終究還是內政事務,即使美日再熱心幫忙,也無法接管台灣的防疫作戰。他也點出台灣防疫節節敗退的2大根本問題,「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就不要出門了,特別是老人家,而且可能要做好半年不出門的準備」。

長期關注台灣疫情的新加坡防疫醫師林韋地昨深夜在臉書發文,直指台灣還有很多問題迫切需要解決,首先是「指揮體系的問題」,在重大災難時,是允許總統頒布緊急命令,由中央全面接管,「中央該做什麼,地方該做什麼,權責到哪裡,都是中央說了算,所以最大的責任還是在中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來,林韋地再指中央的問題有2個,其一為「指揮層級不足」,在重大災難要救災,醫療專業只占一部分,有很大的能量與醫學無關,而這次的災難比921地震還慘烈,地震當時奪走2400多人的性命,但按目前疫情發展,「死亡人數肯定會超過」,而政府還是沒有警覺,也未提醒國民,現在和未來的傷亡人數,「不是指揮中心的層級可以負責的」。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救護車前往住家後送確診病患,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韋地質疑,許多個案死亡後才確診,顯示出篩檢量不足的問題。

林韋地接著說,其二則是醫療專業內,「疾管局(應為署)」也一直在犯錯,痛批從疫情判斷、臨床指引、公共諮詢及病人教育,很多細節都是失誤。最糟糕的是,一直沒有提醒公眾病毒的危險性,認為65歲以下無慢性病者休息幾天就會好,結果導致延誤治療,直到近日才收緊指引,此舉只會塞爆急診。

林韋地直言,造成台灣防疫節節敗退的根本原因,政府只願意做到70分,剩下的訴諸人民,「問題是真正的現實是,貧富是一個問題,資訊不對等是另一個問題。」並非所有人都會看總統臉書、新聞或是記者會,然後這些中下階級或移工就會被指責、仇恨和歧視,「所以政府沒有防疫做到一百分,其實是在分化你的人民。」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病患安置忠孝院區戶外,等待後送,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呼籲大家真的不要出門,尤其是老年人「要做好半年不出門的準備」。

林韋地分析昨日36名死亡個案,有6人死後才確診,顯示篩檢量不足,未被及時診斷。他悲觀地說,真的寫不出什麼正面消息,只能建議大家,若可以的話真的不要出門,「特別是老人家,而且可能要做好半年不出門的準備」。年輕人若不得已出門工作,最好與長輩分住,且日常用品和食物建議宅配或外送,才最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