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缺原廠授權疫苗卡關 律師揭4字關鍵:政府已鬆綁法規

▲▼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台灣民間企業、組織表態願意協助洽購疫苗,沒想到卻連帶掀起諸多爭議。(圖/路透)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擬採購500萬劑德國BNT疫苗,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還缺原廠授權書,掀起各界正反意見熱議。律師林智群3日在臉書PO文指出,政府要求提出原廠授權書並非刁難,若從法規上來看,光是「上市證明」這4個字就足以卡死了,所以政府要求提供原廠授權書,已經考量到這是特殊情況,也鬆綁了法律的規定。

郭台銘透過鴻海及永齡基金會遞交申請書給衛福部食藥署,希望能協助採購500萬劑德國BNT疫苗,但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日表示,沒有看到原廠授權書。消息傳開後,有部分網友認為指揮中心擺明就是在刁難,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提出質疑,「捐贈為何要取得原廠授權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 。(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智群認為,陳時中要求郭台銘提出原廠授權書,已經算鬆綁法律規定了 。(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此,律師林智群3日在臉書PO文中提到,現行法令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出具「原廠授權書」,但從《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3條第1項第4款來看,申請者要備齊的其中一項文件是「國外上市證明或各國醫藥品集收載影本」,這份上市證明郭台銘根本沒辦法拿到,因為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苗都還沒取得完全核准,也就是都還沒上市,「他們是經過緊急授權偷跑的,哪來的上市證明?光這款就卡死你了!」

林智群認為,政府要求出示原廠證明書已經算是考量到現在情況特殊,也是是鬆綁了法律的規定,既然是「專案申請」,申請需要哪些要件,政府可以自己決定,「鬆綁的依據是新冠肺炎那個特殊條例第7條,如果真的要像國民黨要求的嚴格遵守法律,郭董哪裡去生上市證明呢?」

新聞:民進黨政府以「原廠授權書」為由,似乎要擋下郭台銘為台灣爭取的BNT救命疫苗。前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呂謦煒質疑,現行法令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出具「原廠授權書」,難道陳時中說的話能夠超越法律?為什麼民進黨政府心中就沒有一絲一毫受疫情所逼、水深火...

林智群律師(klaw) 發佈於 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