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除出現「台灣變異株」!中研院:疫苗仍可防重症、降低死亡率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除了英國變異株外,中研院再度示警,造成印度嚴重疫情的印度變異株(B.1.617),更容易逃避人類的免疫系統,且傳染速度也更快。不過,國外研究指出,完成輝瑞、莫德納(Moderna)、AZ等疫苗的兩劑接種後,對印度變異株有很高的效果,包括降低住院與死亡率。接種兩劑後,輝瑞有88%效果,AZ疫苗效力達60%,但若只有施打一劑,皆只有33%。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研發疫苗,AZ疫苗。(圖/路透)

▲中研院示警,印度變異株傳播速度更快,而疫苗的接種對於其防護相當有效。(圖/路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指出,有鑑於印度變異株的高傳播性,「新冠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也持續觀察該變異株,發現「病毒更容易逃避人類的免疫系統」,及促進病毒融入宿主細胞,「加速病毒傳播」的情況。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初步分析,目前的疫苗對印度變異株仍有效,只是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會降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目前存在世界的包括英國變異株、南非、巴西及印度變異株等。(圖/路透社)

中研院提到,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則於今年5月22日公布,輝瑞(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牛津(Oxford/AstraZeneca)等二劑疫苗,對印度變異株子型B.1.617.2有很高的有效性,與對抗英國變異株時的效果相似,也有助降低患者的住院率與死亡率。

其中,完成輝瑞、莫德納(Moderna)、AZ等疫苗的兩劑接種後,對印度變異株(B.1.617)子型B.1.617.2有很高的效果,與對抗英國變異株(B.1.1.7)的效果相似,也對降低住院與死亡率有幫助。而接種兩劑後,輝瑞有88%效果,AZ疫苗則是60%,但若只施打一劑,輝瑞和AZ都僅有33%效力。

中研院強調,面對變種病毒,各家疫苗的表現不盡相同,但一般而言,疫苗效果雖可能有所降,但仍有一定保護力,且有助降低重症與死亡率,雖有零星副作用的案例,但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中研院直言,目前變異病毒仍以第六型2為主,但已產生約600到1,200種變異子型,病毒的變異仍會持續發生且難以避免,「也無法排除臺灣變異株的可能性」,甚至疫苗的成功也可能讓病毒產生更新的優勢種。因此,人類不易完全消滅病毒,未來要努力與之和平共存。不過,若能儘快控制住疫情,減少病毒複製與傳播的機會,將可大大降低產生具高傳染力變種病毒的機會。

中研院說明,「落實病毒邊境管理,遵守國家防疫政策,養成防疫生活好習慣,提升整體疫苗接種率」,多管齊下,是對抗病毒的根本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