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醫療崩壞」!醫護爆「急診卡住」病床滿…基層恐慌求助

▲田知學曝急診現況。(圖/翻攝自田知學臉書)

▲台灣的醫療量能面臨考驗。圖與本文無關。(示意圖/翻攝自田知學臉書)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醫療崩壞在即,基層醫護真的已經不知如何是好」北市聯醫工會25日晚間發出求救文,表示政府雖然宣稱醫療量能足夠,但實際情況卻完全相反,「北市聯醫真的已經飽和。在人力、設備都不足的狀況下被推上第一線,我們也很害怕。」

北市聯醫工會在臉書以「醫療崩壞在即,基層醫護向社會求助」為題PO文,表示近日確診病患不斷增加,無數的員工都在申訴求救,基層已經失去方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們不想引起社會恐慌,只是希望社會可以聽見我們求救的呼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聯醫工會透露,北市聯醫現況為急診爆滿,病床也滿床,但救護車還是不斷把病人送來,「我們是市立醫院,守護市民健康責無旁貸,但現在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6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人躺在走廊」。

面對看不到盡頭的病人潮,醫護人員只能安撫正在等待的病患說「等等看或許會有病房」、「醫生等等看完其他病人就會過來了」、「對不起真的沒有病床了」、「我知道你很喘,但現在沒有重症呼吸器的床」,但實際情況卻是人力跟設備都沒有到位,硬收、超收病患只會導致第一線過載,「不是基層醫護不願意扛起台灣,而是目前北市聯醫真的已經飽和。在人力、設備都不足的狀況下被推上第一線,我們也很害怕。」

北市聯醫工會指出,確診病患人數大幅增加,主因為地方政府先進行疫調,再由中央指揮中心決定匡列名單,但確診人數太多,地方與中央都來不及消化;另外,有病房護理師得知照顧的病患確診,竟在7天後才接到通知被匡列,需要居家隔離,基層除了擔憂傳染給家人之外,也擔心成為防疫破口,造成院內群聚感染,「同單位已有同事出現發燒症狀,正在等待採檢結果,人心惶惶。」

▲▼北市聯醫「醫療崩壞」!醫護爆「急診卡住」病床滿…基層恐慌求助。(圖/翻攝北市聯醫工會)

▲北市聯醫的基層求助。(圖/翻攝北市聯醫工會)

另外,疫情開始時,工會已請院方改善「支援的人力調度與教育訓練」,但實際情況是院方調派不同科的醫護支援急診,由於教育訓練、工作安排都不同,因此成為雙方的困擾,「醫護同仁都願意投入防疫第一線,但支援問題多次反映未改善,使急診同仁灰心,堅守岡位的信心開始動搖。」

最後,北市聯醫工會表示,供醫護人員下班後住宿的「警消醫護加油棧」竟有對醫護人員的歧視、拒絕住宿;醫院宿舍為高風險區但沒有正式消毒、只請住宿同仁自行清潔;支援急診室否有獎勵仍資訊不明……目前仍有許多問題待改善,「醫護人員都堅守在岡位上,希望院方、政府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專注貢獻我們的專業。也希望長期低薪、人力不足、環境惡劣、高離職率的問題,可以獲得重視與解決,畢竟此刻的人力告急,就是過去長期疏忽漠視的結果。我們需要深刻的檢討。充足的人力、健全的醫療體系與勞動環境,才是最好的超前部屬。」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