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依4症狀簡易區別輕、重症 璩大成:只要發燒就非輕症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雙北市為現今國內疫情最嚴峻區域,為防止醫院量能過載,台北市將患者分為「無症狀、輕症」及「中、重症」兩類,並對前者採「不住院」的應變措施。對此,台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20日進一步指出,只要發燒就非輕症。

▲璩大成、柯文哲20日出席「台北市疫情指揮記者會」。(圖/翻攝自ETtoday直播)

▲璩大成(圖左)、柯文哲20日出席「台北市疫情指揮記者會」。(圖/翻攝自ETtoday直播)

台北市20日下午3時半召開「台北市疫情指揮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北市輕、重症送醫標準為何?璩大成表示,過去是送醫由醫生判斷,但現在是非常時期,「其實我們現在用非常簡單,用嘴巴講就知道的方法,跟消防局弟兄跟防疫旅館,都能用這樣規則來做分類」。

璩大成指出,第一點是判別有無發燒,有發燒就非輕症,就不送檢疫站;第二點,看患者行動方不方便、有沒有喘、有沒有很不舒服的樣子。根據這兩點,只要無上述症狀,在定義裡面叫做輕症,就會安置在集中檢疫所;反之就要留下來,再由醫師評估,到底是不是輕症。

北市府19日祭出新規,在快篩陽性方面,若症狀屬中、重度症狀,北市會用救護車將患者送至醫院,或透過EMOC分配到其他醫院的專責病房;若為無症狀或輕症,則會用有救護車規格的防疫巴士,送至集中檢疫所。

若是到醫院檢查PCR確診的患者,屬中、重度症狀者,北市同樣用將患者送至醫院,或透過EMOC分配到其他醫院的專責病房;若為無症狀或輕症,希望患者除停留在家中外,北市政府會極力開拓集中檢疫所,希望相關確診者送到集中檢疫所。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提醒,若是快篩陽性的患者,希望他們,第一,主動回溯「出現症狀前3天」到「接受隔離」的活動與接觸史;第二,填寫自我檢核表並將健康風險報告書傳送通知接觸快篩;第三,自我隔離、戴口罩並自我健康監測;第四,有問題可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撥打1922。

至於等待PCR結果中的民眾該做什麼?黃珊珊指出,第一,採檢後3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第二,在家中單獨一人一室,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第三,務必配戴醫用口罩,勤洗手、多消毒;第四,PCR結果為陽性,由採檢單位通知及安排後續安置;第五,有問題可打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撥打1922。

▼北市快篩陽性及PCR陽性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檢測出陽性率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快篩陽性及PCR陽性下一步。(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