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個子太強」讓梅雨遲到! 最新預測2波鋒面接近時間

▲▼午後雷陣雨。(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灣缺水十分嚴重,急需梅雨來解渴。(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賈新興今天(20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都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太強了,才讓梅雨下不來,也讓台灣出現高溫炎熱的天氣;短期來看5/25和5/28有兩次鋒面接近的機會,第一次可能還不是太理想,第二次的歐美模式尚有分歧,這部分持續觀察。

賈新興在臉書說,明明梅雨鋒面就在浙江、福建、廣東,就是遇到「大個子」太平洋高壓,所以耽擱了將近兩周;預估5/28-6/3高壓終於要離開往東行去,但又跑得太遠了,結果西南季風的大軍也衝過頭了,不僅如此,梅雨季的主角就是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新興分享5/1-5/17東亞海平面氣壓平均和距平場。(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大個子」讓梅雨遲到! 最新預測2波鋒面接近時間。(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指出,因此5/28-6/3整體而言,以西南季風的降雨型態為主;短期來看5/25和5/28有兩次鋒面接近的機會,第一次可能還不是太理想,第二次的歐美模式尚有分歧,這部分持續觀察;在這之前,仍以北部和中南部山區午後雷雨的型態為主。

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晚至下周六梅雨季滯留鋒調整至台灣附近、南北徘徊,視其「熱力(低層暖濕程度)」及「動力(水平及垂直風切)」條件,有激發「劇烈天氣」及明顯降雨的機率,期間滯留鋒也有北移減弱、出現空檔的情形。

「大個子」讓梅雨遲到! 最新預測2波鋒面接近時間。(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分享最新美國系集預報。(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大個子」讓梅雨遲到! 最新預測2波鋒面接近時間。(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下周二晚至下周三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注意較大雨勢;下周四滯留鋒減弱北移,天氣相對空檔;下周五、下周六滯留鋒再增強,南下重返台灣,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注意「劇烈天氣」及較大雨勢。

吳德榮說,由於美國(GFS)模式同時的模擬,結果大相逕庭,儘管歐洲模式校驗的結果,常比美國模式準確,但並無法保證每次都比較準;更由於是第7至10天的模擬,各模式皆無法避免比較大的不確定性,故應持續觀察、逐步修正也是必要的。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三8時地面氣壓及前12小時降水圖(下圖左)顯示,滯留鋒影響台灣降雨明顯;模擬下周五20時地面氣壓及前12小時降水圖(下圖右)顯示,滯留鋒再增強重返台灣,亦伴隨明顯降雨。(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