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幻想兩周後回到正常生活」 醫:2周內不要升到4級就萬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不用再幻想兩周後回到正常生活,兩周內不要上升到第四級半封城就屬萬幸,他對疫情趨勢不樂觀,「這場和病毒的戰爭,真的還很漫長......」

▲▼三級警戒後首個上班日 捷運台北車站人潮銳減 地下連通道空蕩蕩。(圖/記者屠惠剛攝)

▲許多上班族仍搭捷運上班。(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19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說,18日和19日新增每日本土病例暫時沒有再創新高,但仍然是在高原期 (本土病例:5/17: 333、5/18: 240、5/19:267),比較令人擔憂的是確診病例有朝中南部蔓延的趨勢。

謝宗學表示,看診時問 TOCC(旅遊史Travel、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群聚史Cluster) ,發現有些病人是這幾天才從北部下來中部避難,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北部以外地區的確診病例,可能會逐漸增加。

▼台北周日街頭變空城。(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呼籲雙北地區民眾減少不必要移動,台北市街頭人潮明顯減少,國父紀念館周邊幾乎看不到行人蹤跡,幾近空城 。(圖/記者李毓康攝)

謝宗學指出,現在每一急診班都是戰鬥,防水隔離衣、N95口罩、頭罩、頭盔、護目鏡、手套必須全部穿在身上,平均約6小時才能喝一次水和上廁所;無法以TOCC完全判定,只能靠檢驗確認,雖然杯水車薪,但秉持多抓出一個感染者就能多斬斷一條傳播鏈的信念,因此拼命採檢。

「說真的,我對疫情趨勢不樂觀。」謝宗學說,疫苗接種率提高需要時間,沒有半年以上無法明顯看到成效;目前人流移動和接觸仍然相對頻繁,希望全國疫情警戒上升至三級,可以再降低病毒在社區內的擴散速率;染病人數不斷上升,醫療排擠效應日趨明顯,不管直接或間接,醫療品質逐漸受到影響。

謝宗學強調,不用再幻想兩周後回到正常生活,兩周內不要上升到第四級半封城就屬萬幸,「希望自己不要染病,不要連累家人,不要讓同事更加勞累,這場和病毒的戰爭,真的還很漫長......」

▼謝宗學發文。(圖/翻攝「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別再幻想兩周後回到正常生活」 醫:2周內不要升到4級就萬幸。(圖/翻攝「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