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數學20題以後有挑戰性!刮刮樂、切蛋糕、環保議題都入題

▲國中教育會考15日登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考生全面戴口罩並手部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中教育會考15日登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今起登場,第2堂考數學。數學教師說明,這次試題中,較具有挑戰性的題目多數在 20 題以後,探討的數學內容則散布在各個年級中,學生需要清楚、深入的理解數學概念,並有將生活情境或數學情境加以轉化的能力,方能夠正確解答,而試卷的前三題則是「一看就知道怎麼解」,答題起來相當容易。

台北市北投國中林柏嘉說明,這次9年級題目略少,試卷的前 13 題以單一數學知識概念為主,需要的計算量低,尤其是前三題,多數學生一看就可知如何切入解題。這個難易度的安排,有助於學生降低答題時的焦慮感,也鼓舞學生應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柏嘉提到,今年是九年一貫課綱應試的最後一年,生活中的數學素養依然是數學科試卷的方向,學生需要有連結具體情境和數學概念的能力;同時也有在數學 情境中,需要活用數學知識與概念的試題。

高雄市大仁國中廖惠儀進一步以試題舉例說明,這次試題取材自生活情境,兼具生活化與多樣性。例如動物園開幕活動刮刮樂中獎機率問題,或是超市摸彩卷探討餅乾售價的問題,又有題目中以兩台影印機操作的數量考比較問題。

惠儀進說明,也有題目需從圖表擷取訊息,例如纜車行駛時間與海拔高度關聯的問題;外國旅客人數的統計問題,超商飯糰+飲料促銷活動的付款問題。

林柏嘉表示,數學非選擇題著重在策略和表達。「策略」指的是察覺題目條件要素,把情境轉化成數學問題,以及擬定解題的推論方法,「表達」指的是解題過程說明理由的能力。第一題分為兩個小題,取材於環保議題,在題幹敘述中,說明碳足跡標籤的數據標示如何規定,第一小題讓學生從標示38公克,回推可能的碳排放最大值與最小值,第二小題則在探討若排放量縮減為90%時, 碳足跡標示會如何更改,鼓勵減碳,符合全球環保潮流。

第二題也分為兩個小題,取材自常見的矩形蛋糕模具,第一小題問4刀可以切成幾塊小蛋糕,答出一種就可以得分,能夠幫助學生融入此情境,第二小題則是數學推理,因為模具的側面會造成蛋糕焦脆,如何在刀數限制下,剛好切出 60個每面都不焦脆的蛋糕,有趣也需要動動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