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社會圖表題達5成! 綠蠵龜、台灣雲豹、太陽能發電入題

▲國中教育會考15日登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考生全面戴口罩並手部消毒。(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中教育會考15日登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考生全面戴口罩應試。(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在嚴峻疫情的考驗下,110年國中會考今(15日)舉行。會考首日、首節登場的科目為社會科,國中社會科教師分析,這次的試題重視圖表運用,評量學生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此外,試題取材跨學科,評量學生整合學習內容及具備多元社會科知識的能力。

新北市中平國中地理科老師賈生玲說明,這次的試題皆為四選一的選擇題,圖表型試題佔比超過50%。賈生玲提到,這次的試題內容由淺而深,符合「難易適中」的原則,評量學生不同層次能力的學習成果;試題的閱讀量符合素養命題中為鋪陳必要情境所做的安排,但在時間內仍可從容作答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生玲舉例說明,試題重視圖表資料運用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評量學生解讀及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像是第19題,以台灣目前四個國家風景區(包括花東縱谷、東部海岸、澎湖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在其範圍內設置的北回歸線標誌進行命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表中設置地點的經緯度判斷,何者位於雲嘉南濱 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

第28題,以2008年至 2014年台灣不同規模的國小校數及在校學生總數變化趨勢圖,分析其變化原因與何種社會現象關係密切。第40題,本題主要評量學生是否能從圖中提供的陣營分類,轉譯此為哪一場戰爭的兩個陣營,並推論圖中的甲、乙最可能分別是哪兩個國家。

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老師陳莉婷說明,這次的試題取材貼近日常生活情境,兼具生活化與多樣性,使社會科學習更具意義。例如第1題,以觀光局推出探索圖中十個島嶼的活動為命題,評量學生是 否能從題幹中規劃的行程內容,判斷到圖中哪些島嶼旅遊的順序。第42題,以聲稱具有療效的床墊廣告,遭相關單位以違反《藥事法》調查為例,評量學生能否判斷不實廣告的主管機關,及刑事訴訟案件 偵查與審理的機關。

陳莉婷也說明,試題取材與時事新聞相連結,著重學科知識的實用性。例如第 43題,以潛水客在網路分享自己潛水過程中觸碰綠蠵龜的影片,因涉嫌違反 《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能面臨有期徒刑的處罰為例,評量學生是否能判斷不服判決結果的權利救濟程序。

▲國中教育會考15日登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考生全面戴口罩應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福營國中社公民老師卓旻寧也表示,這次試題取材結合重大議題,著重學科知識的多元性。例如第20題,印度與法國於2015年宣布推動國際太陽能聯盟,計畫讓 121個擁有豐富太陽能資源的國家加入,提供資金協助成員國發展乾淨且負擔得起的太陽能發電為命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選項中推論出 121 個國家最不可能位於哪個地區。題組61~63題,以糧食議題為例,評量學生是否具備解決糧食分配不均的觀念與可行的作法。

卓旻寧強調,這次試題取材跨學科統整,評量學生整合學習內容及具備多元社會科知識的能力。例如第54題,以某年世界新生兒性別比為106,評量學生是否能根據圖中資料,判斷何者最可能是造成甲國性別比為114社會現象的描述。第59題,本題主要評量學生是否能從提供的選文中,判斷受訪者目擊台 灣雲豹的地點,並推論這個地點應為哪些原住民族的主要分布地區。

至於有無跟疫情相關考題?卓旻寧說,公民最貼近生活的科目,今年公民皆無疫情考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