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台灣不穩定的電網 引發全球晶片「供應擔憂」

▲▼513全台大停電登上國際。(圖/路透)

▲513大停電的調查結果出爐,依舊引發國際關注。(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513全台大停電,全台各地輪流限電5小時,不僅造成民眾的諸多不便,不僅相關消息當天就登上國際,在初步事故調查報告出爐之後,《彭博社》再度關注,並且以《人為的錯誤和不穩定的電網,造成全球晶片供應疑慮》為題報導。

根據《彭博社》報導,人為錯誤和其他最壞的情況加總在一起,造成來台灣廣泛性的停電,隨著晶片供應商正努力解決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這個事件卻也讓晶片供應的可靠性受到了影響。

台灣電力公司的一份聲明指出,南部高雄的一座電廠因為技術人員撥錯開關,導致電壓突然下降,為了保護電廠,發電機組必須停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5/14偕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執行長王耀庭以及發言人張廷抒召開記者會,就513全台大停電事故原因做說明。(圖/記者湯興漢攝)

▲經濟部長王美花初步調查,513大停電是人為事故(圖/記者湯興漢攝)

電網的脆弱性現在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商台積電,所在地就在台灣,幾小時的停機就足以擾亂全球的晶片供應鏈。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舒姆(Charles Shum)表示,如果一家半導體製造廠因為停電突然中斷,可能會損失相當於約1個月的產量「不僅必須廢棄製造中的晶圓,還必須將所有機器閒置以進行維護和重新校準。」

分析師也認為,台積電受到類似停電等狀況,造成供應短缺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新的極紫外光機技術耗電量更大,但是政府應該會優先考慮到台積電資源的用電需求,而不是其他用戶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