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恐升三級影響8月「四個公投」?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國內爆發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遭定調已經進入社區感染,台灣甚至可能進入第三級警戒,外界關心8月28日舉行的公投是否受到影響。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3日表示,疫情控制非常要緊,公民權的行使也非常重要,中選會將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保持密切聯繫。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李進勇就「罷免與公投合併舉行選務規劃」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李進勇會前受訪時表示,中選會在2019年底已經公告成立重啟核四的案子,另外包括萊豬、公投綁大選、中油三接等三案,目前都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名冊的查對,都已經達到標準了,將在14日召開委員會之後公告成立,且四個案子都會在5月27日進行公投公告,並且在8月28日舉行投票。

李進勇也說,在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的部分,目前正在進行連署名冊的查對,第二階段的查對會在6月19日以前完成,完成之後要看查對結果。

李進勇說明,查對結果如果符合標準,隨後就會進行公投成立的公告;如果未達到門檻,就要進一步請提案領銜人進行補正,再經過最長40天的查證工作,才能夠決定是否成立,成立後會依照法定程序辦理。

對於公投與罷免案是否合併投票,李進勇表示,各種可能的狀況都在評估當中,最後的決定必須提到委員會,依據目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投票必須在公告成立之後的20至60天內辦理,該期間內如果遇有各類選舉應同時舉行投票,中選會將依規定處理。

由於國內疫情升溫,外界關心若8月疫情尚未緩解,公民投票是否照常舉行。李進勇則說,中選會密切注意各種狀況的發展,有關疫情嚴重到什麼程度,是否會停止部分、特定的活動,中選會完全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決定。

李進勇強調,如果疫情嚴重到禁止百姓公民行動自由,或者有封城的狀況,對於選務的影響也都會進行評估,中選會與指揮中心保持密切聯繫,疫情控制非常要緊,公民權的行使也非常重要,兩者之間都會跟指揮中心保持密切聯繫。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侯友宜宣布:新北全面關閉圖書館、運動中心等公共場館
侯友宜宣布:八大場所一律停業 營業場所全面人流管制

禁陪考!北市國中會考採5大措施 吃午餐得用「防疫隔板」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