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連爆再現「普篩聲浪」!公衛人打臉 網:吵普篩真的懷疑智力

▲▼王必勝PCR採檢。(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本土疫情連環爆,普篩派的聲浪再起。圖為PCR採檢示意圖。(圖/翻攝王必勝臉書)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近日本土疫情連環爆,11日甚至一天爆7例本土病例,其中6例感染源不明,讓網路讓沉寂已久的「普篩派」聲浪再起。對此有一位公衛系的網友在PTT發文分析打臉普篩派,強調現在防疫的正解,可能是延長隔離時間,但絕對不是普篩。

原PO在八卦板發文表示,已入境普篩的情況而言,普篩最難對付的情況,就是機上或機場感染時的空窗期,最後還是只能靠乖乖隔離抓出這些病例,如果入境普篩沒事,指實施自主管理,就會直覺自己沒事,然後到處噴病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 認為,所以最有效直接斷絕根源的方法,就是回歸到最原本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入境一律隔離14天,如果懷疑病毒變異導致潛伏期變長,那就隔離21天,「囉嗦那麼多?」

原PO說,普篩除了對付不到前面講的幾種可能之外,另外還要考慮PCR本身也有敏感性跟特異性的問題,通常要靠普篩來抓的就是為了要降低隔離期,把疑似個案全部關起來隔離,但如果有相當比例可能驗不到,那普篩反而是增加資源浪費又增加傳染風險,而且就效益邏輯上,普篩有效益的前提是高盛行率,以及檢驗工具的高效能,在低盛行率的地方毫無普篩意義。

▲宜蘭1人被部桃匡列居家隔離,個案一採陰性住院中沒接觸史。(示意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原PO強調,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隔離,而非普篩。(示意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原PO甚至怒嗆, 「跟我說入境普篩的,就不要跟我說你是公衛系出身的,如果你喊普篩又說自己是公衛系?你還是自盡吧」。

對此還是有普篩派的網友表示,「笑死,學公衛然後聽到普篩這工具就一律排除,要不要重唸大一?」、「普篩後到處噴毒也是你的假設 沒普篩也有人到處噴毒啊」、「照你們公衛邏輯,其他國都白痴,你們最厲害,知道偽陰性」、「現行制度最大的漏洞就是抓不到無症狀感染者,你怎麼知道哪天病毒不會變異出超過21天仍然有傳染力?」。

其他網友則表示,「普篩仔:不管啦,沒普篩就是失職抓去槍斃!」、「不愧是公衛系的,現在還有人吵普篩真的懷疑他們智力」、「普篩仔沒救了,講得這麼清楚還在鬼打牆」、「抓著普篩不放是反串吧,現在幹3+11穩賺不賠欸」、「普篩本來就只有反效果啊,偽陽性的浪費醫療資源,偽陰性的到處跑散播病毒」。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