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接受澳媒專訪 曝將在適當時機申請加入CPTPP

▲吳釗燮4日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記者視訊專訪,其內報導於6日刊出。(圖/外交部提供)

▲吳釗燮4日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記者視訊專訪,其內報導於6日刊出。(圖/外交部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本4日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記者視訊專訪,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威權主義擴張所產生的影響;另外,在強化台澳雙邊關係方面,吳釗燮則指出,台澳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期盼澳洲取法紐西蘭,儘速啟動「台澳經濟合作協議」(ECA)談判。

針對近期澳洲官員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台海情勢,吳釗燮感謝澳洲對台灣長期以來的堅實支持。他指出,中國正對外進行威權主義的擴張,在東海、南海的軍事活動日益頻密,更試圖將南海島礁軍事化,引發周邊國家的關切與不安。另外,中國政府對新疆、西藏及香港等地人民的管控也更加嚴厲,並對宗教自由與外國媒體進行箝制。

吳釗燮強調,台灣位於中國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中國政府持續透過軍事威脅、假訊息、混合戰、經濟手段及阻撓台灣國際參與等方式侵擾台灣,而我方則盼與友好且理念相近民主國家能展現對台灣支持,關注台海和平穩定。

吳釗燮進一步說明,中國威權主義擴張迅速,已從第一島鏈延伸到第二、三島鏈,中國奪取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就是明顯案例;他也呼籲澳洲在內民主國家的人民,都應關注中國威權主義不斷對外擴張,這將不斷侵害我們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

在有關強化台澳雙邊關係方面,吳釗燮則指出,台澳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期盼澳洲取法紐西蘭,儘速啟動ECA談判,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而台灣也將在適當時機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期待澳洲給予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