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太多」不利國家發展? 陸央行論文再掀戰文理

▲▼中國人民銀行,文科,理科,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發表〈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工作論文。(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

術業有專攻,不過「戰文理」的話題卻屢屢出現,中國人民銀行14日發布了一篇工作論文指出,國家應該重視理工科教育,甚至點名部分國家發展受限的原因,是「文科生太多」,在網路上挑起各方網友激辯,不少人痛批簡直是「職業歧視」。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人民銀行14日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一篇〈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的工作論文,由陳浩、徐瑞慧、唐滔、高宏4人撰寫,先是點出中國2020年總和生育率已降至1.49,跌破了國際公認的1.5的警戒線,新生兒數量也連續5年下跌,人口結構從金字塔轉變成長方形,加速高齡化和少子化。作者群提出,若要有效改善人口問題,不只要全面放開生育(三胎及以上),還要鼓勵生育,推行養老改革、注重儲蓄和投資、完善稅收制度、健全企業年金法律體系等。

不僅如此,作者群還提及必須重視「教育公平」,不過當中一句「重視理工科教育,東南亞國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應該著重於理工科教育,才有利於國家長期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文科,理科,關於我國人口轉型的認識和應對之策。(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文科生太多」引發網友大戰。(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不過此話一出,立刻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掀起文科、理科互嗆的局面,許多理科生直言,人行論文中的話很刺耳,卻是闡述事實。然而,被點名的文科生卻相當不是滋味,紛紛留言嗆聲,「文科生又躺槍了?」、「大家不生孩子,關文科生什麼事?」

據了解,論文4名作者都是經濟學博士,儘管人行工作論文是由系統工作人員撰寫,內容涉及經濟、金融和有關改革發展議題,多為工作人員開展課題研究的初步成果,文章也補上,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人民銀行。也就是「文科生太多」的理論,不代表人行官方「認證」文科生無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