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停播「心生怨懟」 檢揭彭文正攻訐蔡英文「假博士」關鍵

▲▼總統蔡英文參訪「圓展科技」。(圖/記者季相儒攝)

▲檢察官認為彭文正是為了節目點閱率而持續誹謗蔡英文。(資料照/ETtoday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31日起訴《政經關不了》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涉嫌在相關事證明朗後,仍持續質疑、批評總統蔡英文未取得英國政經學院(LSE)的博士學位,觸犯公然侮辱、誹謗等罪;起訴書指出,彭是因為電視節目遭無預警停播,而對蔡英文「心生怨懟」,為了增加網路節目的點閱收益,才會不管相關事證,持續謾罵詆毀蔡英文。

根據北檢起訴書,彭文正原本主持民視新聞台的政論性談話節目《政經看民視》,2019年4月22日錄影中無預警停播後,彭自認是因為節目時常針貶時事,得罪執政當局,節目停播嚴重影響了他的收入,因此對蔡英文心生怨懟。

後來彭文正為了表達抗議並另謀生路,5月1日在Youtube頻台製播《政經關不了》,開始對蔡英文的負面新聞大肆報導,此時蔡的博士學位成為總統大選期間熱門話題,前台大法律系教授賀德芬公布旅美學者林環牆的調查報告,成為彭拿來做為批判蔡的題目。

▲民進黨中執會,賴清德支持者場外抗議,彭文正到場聲援。(圖/記者林敬旻攝)

▲彭文正因涉嫌誣指總統蔡英文未取得英國博士學位遭起訴。(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之後蔡英文2019年9月份在臉書上貼文,並以總統府記者會方式,回應學者質疑,並說明取得學位的時程,並出示博士論文原稿供外界檢視,LSE也發出聲明,證實蔡已取得學位。北檢調查認為,先前林環牆基於「誠信」完成的獨立調查,以及賀德芬因信任調查報告而發表的言論,沒有妨害名譽的真實惡意,處分林、賀2人都不起訴。

但是彭文正曾在大學教書,應該知道蔡英文受聘政治大學時,會經過校方、教育部審核學位資格,卻為了「報一己之私怨,且為求所經營之《政經關不了》有更高訂閱數及點閱率,進而增加收益」,在總統府等單位澄清後,沒有進一步查證,持續妨害蔡英文名譽,因此依法提起公訴。至於彭反控蔡誣告部分,另案不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