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全台連2震!專家揭原因在「關鍵斷層」:921後變得很活躍

▲花蓮超市因昨晚強震搖晃,架上商品都掉落地上。(圖/記者黃彥傑翻攝)

記者周姈姈/台北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昨(18)日晚間10時11分、14分,分別發生規模5.8、規模6.2極淺層地震,3分鐘內連續2次地震,讓民眾都嚇壞了,而針對這2起地震,就有專家指出「為能量的正常釋放,達到平衡狀態,也比較不會再發生像921一樣的大地震」,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昨晚地震發生的斷層帶,自921後變得很活躍。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以往的地震大多發生花東縱谷斷層上,但昨天的地震是在「中央山脈斷層」上,這個斷層一般來說很少發生地震,大概在921之後、約2006~2009年間這個斷層就變得很活躍,10幾年來這裡也發生過很多次地震,另外,也有部分學者指出0206的地震也是發生在這個斷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山解釋「中央山脈斷層是40年前學者提出的概念,從花蓮外海到台東外海約200~300公里長,但是我們找了很久都不到,而大概在3~4年前,我們幫防災中心建構地下斷層系統,因此昨晚地震一發生時,我們看了位置、深度等資料,就知道是發生在中央山脈斷層。」

▲昨晚10時11分、14分,分別發生規模5.8、規模6.2極淺層地震。(圖/氣象局)

前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則指出,從2020年到現在能量都是正常釋放的,2020年有4個規模6地震,今年到現在則是有2個規模6地震,以每年累積平均8顆原子彈的能量來看,目前釋放、累積的能量是差不多的,有達到平衡狀態,因此也比較不會再發生像921一樣的大地震。

郭鎧紋說「如果地震的時候只釋放3顆原子彈的能量,就代表還會有5顆原子彈會存在斷層裡,若是一直累積下去,可能就會爆發像921一樣的大地震,目前來看,就是2017~2019的能量釋放比較少,而從2020年開始到現在就恢復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