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原則」下放寬對台交往 台學者:美方說跟做兩回事

▲▼中美關係。(圖/CFP)

▲「台灣牌」是中美角力關鍵。(圖/CFP)

文/中評社

美國務院華府宣布放寬美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和台灣在「一中政策」下維持「非官方」交流。對此,台灣學者劉泰廷認為,美國對台底線仍然是基於一中政策,台美交往仍然在「一法、三公報」的框架下去處理。台美關係也就只有維持現狀,說和做只是兩回事。

美國務院9日宣布完成「新對台交往準則」,傳出將放寬美台官員互訪官署,美官員也得以參加雙橡園的活動。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助理教授劉泰廷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該準則顯然是延續川普友台政策,但關鍵在於「是否真正落實」。可以發現,美方也強調,對台一切交往仍在一中政策下進行,所以,說、做一回事,若美方無實質作為,對台意義不大。

劉泰廷也提到,台灣需要注意的是,拜登政府的「新對台交往準則」,與過去美國的友台法案或政策一樣,都是一體兩面,好的一面在於,能對外彰顯台美關係緊密,壞的一面則在於,台灣可能又因此淪為美國制衡中國的籌碼,台美關係升溫之餘,台海衝突風險也跟著升溫。

劉泰廷,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兼任興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日韓總合研究中心研究員等職,研究專長包括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東亞國際關係、中國外交政策、兩岸關係等。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路透社)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社)

美國拜登政府9日宣布已完成「新對台交往準則」,雖然未公布具體內容,但據傳,美國將鼓勵對台工作層級的會議可以在聯邦建物內舉行,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雙方官員也可以在台駐美代表處會面,打破過去準則禁止的範圍。不過,國務卿布林肯一方面也強調,台美交往準則放寬,但美方官員仍不能參加「會影響一中政策」的活動。

劉泰廷指出,美國「新對台交往準則」,站在台灣的角度來看,假如能落實的話,當然是有一些作用,不過作用會不會很大,就比較難說,可是如果能夠強力落實,對台美關係的緊密有加分,某種程度上,對台灣的安全也有幫助。

但可惜的是,美國這些所謂的友台政策或法案,最終的主控權往往是在美國,而不在台灣,所以台灣面對這樣的友台,其實也不必太過期待,甚至有時候要懂得保持距離。

美國的友台,說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劉泰廷指出,雖然目前傳出的新準則內容,包括打破過去台美官員在官署的互訪限制,美國官員可以進到台灣駐美代表處等,確實是台美互動熱絡進步的象徵,可是沒有實際運作,這些東西就只是條文而已。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此外,他提到,拜登政府也強調,美國對台底線仍然是基於一中政策,也就是說,台美交往仍然在「一法、三公報」的框架下去處理,如此情況,台美關係也就只有維持現狀,沒有進一步突破的可能。包括未來台灣元首能否過境華府、外交部長是否進國務院,美方官員到雙橡園出席什麼活動,主導權還是在美國手上,台灣無權過問,美國沒有實質作為,準則就只有表徵功能。

劉泰廷提到,其實美國如果真的友台,在近期大陸軍機頻頻在台海周邊繞行之際,大可以派官員來台灣表達聲援,可是往往在台灣需要美國支持的時候,不見美國有實質作為,反而在美國有意透過「台灣牌」制衡中國的時候,才會執行所謂的友台政策,當「友台」政策變成「制中」籌碼時,反而是台灣需要注意的。

劉泰廷說,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都在藉由友台法案調控兩岸情勢,增加對中的談判利基,拜登政府往後也定會如此,因為唯有如此,美國才有利可圖,從這個態樣來看,拜登的「新對台交往準則」也不脫此模式,表面友台、實則利美,台灣面對美國的盤算,應保持適當距離,以免淪為美中對抗之下被大國操弄的棋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