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異打疫苗仍有效? 陸專家:針不會白打

 ▲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CFP)

▲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政府加強宣導呼籲全民施打疫苗,不少民眾內心對疫苗產生疑問,例如,國產新冠病毒疫苗保護期多長,保護期是否只有半年、病毒變異疫苗是否還有用等。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也特地回應, 只要打疫苗一定有半年有效期,就也會建立基礎免疫力,即使病毒變異,疫苗也不會白打了。

邵一鳴表示,所謂半年保護期只是說一部分人半年後中和抗體會下降,這部分人擁有低的中和抗體,如果一旦被病毒感染,大量記憶細胞會被喚醒,產生免疫力。 「這跟從來沒打過疫苗的人的免疫力是不一樣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馮子健表示,目前,我們在疫苗保護期、持久性這方面的數據都不夠充分,這是因為從疫苗實驗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時間,能夠供我們觀察的時間並不長。 從現在的數據來看,大陸上市疫苗的保護時間至少可以有半年。 「是否還會更長? 這需要進一步觀察。」

▲▼中國大陸新冠疫苗接種施打。(圖/CFP)

▲中國大陸力拚新冠疫苗接種施打率。(圖/CFP)

針對變異病毒問題疫苗是否可以應對?邵一鳴回應,現有變異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護效率,「我們看到的保護效率下降一般是針對輕症病例,對重症病例的保護效率還是比較高的。 」

邵一鳴介紹,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會為接種者建立對新冠病毒的基礎免疫力,假如有一天病毒變異超出疫苗現有的控制範圍,之前的針也不會白打。

邵一鳴等大陸業內專家呼籲,「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流行地區的毒株變異仍未超出可控範圍,應儘快大規模接種疫苗,構建起更強大的群體免疫屏障,同時也可以降低病毒變異的速度,最終儘早遏制住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