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對工安管理「根本無能」!賴香伶斥:心存僥倖終釀大禍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列車2日發生出軌意外,截至3日下午,已造成51人死亡、188人輕重傷的重大意外。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痛斥,「台鐵當局對於施工安全的管理、監督根本是無能、無心」,一連串的疏失導致了最不幸的災難,上從台鐵、監造單位到營造廠商、下游承包商都出現很大的問題。

賴香伶指出,台鐵太魯閣號撞擊吊車造成列車出軌、翻覆重大死傷的慘劇,事故調查指出肇因於 工地主任的工程車滑落,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大的工地、歷時近兩年,彎型斜坡式的施工便道沒有設置護欄、工程車是否經常違規停在斜坡、連假期間工地應停工卻仍有工程車輛進入……,這一連串的疏失,終究發生了最不幸的災難,「我認為台鐵當局對於施工安全的管理、監督根本是無能、無心」。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吊車進行吊掛作業。(圖/記者林振民攝)

台鐵107年10月在宜蘭發生普悠瑪號事故,才受各界質疑聲浪要求檢討,107年12月在北市華山隧道又發生火車工程車(火車頭)溜逸,撞死1名台鐵員工,另一名員工緊急跳開。

賴香伶說,當時自己還在北市府任職,特別要求北市勞檢處對台鐵加強稽查,不要漠視工安,108年初北市勞檢處處長親自拜訪台鐵局長張政源,也找了台鐵工安室主管面談,言猶在耳,如今張局長已於月前退休。

「台鐵過去的職安紀錄一直不佳,不只近5年違反職安法超過十條次,今年1月、2月的兩起事故已造成3死1傷悲劇,如今又發生五十餘死百餘人受傷大禍。」賴香伶問到,為何發生過的災害一再發生?工安室、工務處沒有警覺嗎?這麼多的工安事故後,台鐵對失職人員有沒有懲處?「做不好也不會下台」顯然是台鐵的官場文化。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事故列車移除作業作業。(圖/記者陳煥丞攝)

這次太魯閣號事故上方的工地,是台鐵工務處的「北迴線k51+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決標金額為1億2480萬元,原本預定應於今年1月20日完工,卻遲至今尚未完工,網路流傳的工程進度為99%,為何至今尚未完工?台鐵工務處長陳仲俊稱配合清明連假疏運,早已行文各單位,在疏運期停止各項工程施工,「不解為何今天花蓮明隧道工地還卻有工程車在移動」。

如果「工程主辦機關-台鐵工務處」都無法掌握自己發包監管各工地作業狀況、事故發生後也應儘速釐清工程車輛為何進出工地?為何車輛會停在斜坡上?這都是基本的工地管理問題,這兩年來台鐵工務處有不定時巡檢工區嗎?職安署北區勞檢處有突檢過嗎?事發後,台鐵工務處仍無法掌握狀況,記者會上也未具體回應各界的質疑,竟然還傳出要把「問責」倒向承包商的說法?台鐵對於工地與鐵道安全的管理難道都外包出去就可以事不關己?

▲▼太魯閣列車吊掛。(圖/記者陳煥丞攝)

賴香伶指出,依職業安全設施規則116條明訂:車輛機械「禁止停放於有滑落危險之虞之斜坡。但已採用其他設備或措施者,不在此限。」工地主任讓工程車停放在斜坡上而釀成大禍,工程車若放置輪擋等安全措施,就不至於出現悲劇,這都顯示台鐵、監造單位、營造廠商、下游承包商對下游承包商的管理都出現大問題,相關主管、包商職安意識不足,不遵守職安法相關規定,心存僥倖心態,釀成大禍。

最後,賴香伶呼籲,經歷過這麼多重大傷亡事故,台鐵必須痛定思痛,從落實職業安全管理開始,革除僥倖的心態,才能避免悲劇再發生。

▲▼台鐵說明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記者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台鐵、交通部雖召開多場記者會說明,但賴香伶仍質疑避重就輕。(圖/記者莊喬迪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我們一定要改革」 Kolas心痛花東人回家遇死劫…一家四口剩她
太魯閣號事故震驚國際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英國外相拉布表達慰問
蘇貞昌為太魯閣事故再度道歉 裁示「搶救、搶通、關懷照顧」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