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議員揭青年局輔導社企 6年78組團隊成功率不到二成

▲桃園議員黃家齊揭青年局輔導社企成效停滯。(圖/市議會提供)

▲桃園議員黃家齊(左)揭青年局輔導社企成效停滯。(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員黃家齊26日於市議會青年事務局工作報告,提出質詢指出,根據青年局的工作報告,該局從2015年4月成立迄今年2月底,共輔導78組團隊,其中有15支青年團隊設立登記或遷入桃園成為社會企業公司,成功比率不到二成;而且在青年局2020年7月的報告,就已經寫到輔導78組團隊,顯見這半年來並未增加輔導的團隊數?

黃家齊說,桃園市設置有「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租金及設備補助」,提供兩大部分的補助,分別是:(一) 辦公場域租金補助:每月8000元,最長補助二年;(二) 辦公設備補助:最高補助20萬元,也就是給錢!雖然這些錢對於剛成立的小型社企來說,不無小補,但他認為吸引年輕人的方法不能只是一直畫大餅、或發補助金,他們更需要的是一個能實踐夢想的場域。也就是要有對市場有吸引力,才能活得下去。

黃家齊指出,有些創意的點子,可能一開始看不出市場潛力,那就需要政府機關提供讓它們實作的機會,比如他曾接觸過「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他們想透過訓練流浪犬成為療癒犬,陪伴銀髮與特殊族群。桃園市動保處收容所有600多隻流浪犬,也同步編有訓犬經費,青年局有媒合它們去接訓犬工作嗎?媒合後如何在過程中協助輔導?

除此之外,其他局處有無類似預算或機會可以提供給其他的社企團隊去經營?黃家齊要求市府機關學校等單位開始去調查,才能多幫社企找機會。另外,也請青年局說明那成功的15支團隊,它們可以經營下去的要因。

黃家齊並建議「消失」的63組團隊,請青年局進一步分析他們經營不下去或出走的理由,而且要將這些分析作成公開資料,才能避免再發生、或誤導年輕人走錯創業方向;同時,調查市府有哪些局處,能提供機會讓現有還在輔導中的社企團隊去參訪、實習,以及讓登記設立後的社企能有機會接到第一筆工作。

▶Apple Watch S6特價快衝!不用抬手也能看清錶面 監測血氧超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